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看中医针灸的日常注意事项

分享到:

本期主题:看中医针灸的日常注意事项

直播时间:2017年7月18日 11:00
本期简介:

中医针灸是现代很多人会采用的保健养生的方法之一,针法是把毫针刺入患者身体某一穴位,运用捻转与提插等针刺手法来治疗疾病;灸法是把燃烧着的艾绒按一定穴位熏灼皮肤,利用热的刺激来治疗疾病。本期我们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陈晟分享看中医针灸的日常注意事项。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陈晟

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


专家介绍

陈晟,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北京针灸学会针灸名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针灸分会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内科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针灸学会会员。先后师从针灸名家高树中教授和赵吉平教授,以针灸治疗适宜病症及疑难病为研究方向。临床擅长针药并用、内外合治过敏性疾病、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妇科疾病等。

本期要点

主持人:有什么颈椎腰腿痛的注意事项要跟大家说一下呢

陈晟:好的,今天呢,主要是想借助这个平台,跟大家聊一聊我们大家日常生活、饮食,甚至是穿着等生活细节方面的东西,我在门诊发现很多的病人,尤其是像年轻的病人他们的饮食作息,以及日常的生活方式等等都不太健康。

主持人:都体现在什么方面呢,跟大家介绍一下

陈晟:首先是吃的方面,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不注意,最不注意的就是他们都喜欢吃凉的东西,就是这个冷饮,冰镇的汽水啊,还有冰糕啊,这些寒的东西对我们的身体伤害特别大,

主持人:但是夏天特别热,其实我们是有这种需求的,那该怎么办呢?

陈晟:没错,但越是夏天这种热的时候,我们越不应该贪凉,这个说话呢很多人就觉得有点矛盾,夏天这么热难道夏天不吃凉的冬天吃凉的吗,其实还真是这样,不是说你冬天就要吃凉的,反而是如果你冬天吃凉的它对人体的伤害远远没有夏天吃凉的对人体伤害那么大。

主持人:夏天不能贪凉,是不是应该有个度?

陈晟:首先是要有个度,再有一个就是夏天贪凉在我们中医里边来讲就是他体内的正阳气是往外往上散发的这个状态,而且它的分布主要是分布在体表靠上的位置,就跟我们讲的宇宙和地球是一样的,我们都有体会,就是地下室、地窖冬暖夏凉。为什么在夏天的时候地下室是凉的呢,因为地球在夏天它的阳气是往外走的,所以反而底下阳气会少,冬天的时候,不光是人体,整个地球它的气是往下走的这个时候当这些气都集中在地表以下,地下室地窖就是热的。人体也一样,所以在夏天我们人体的阳气都跑到体表,向外发散,这个时候我们体内的脾胃消化系统他体内的阳气其实相对来讲是不足的,所以这个时候你就更不能吃一些凉的东西。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