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白露节气如何养生

分享到:

本期主题:白露节气如何养生

直播时间:2016年9月7日 14:15
本期简介:

白露节气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是过敏、呼吸系统、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那么白露节气对身体有什么影响,我们又该怎样预防相关疾病的发生呢?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央视健康之路特邀嘉宾,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副主任医师于国泳和我们聊聊白露节气该如何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国际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为什么叫白露?

于国泳:《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天气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故名。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

主持人:白露节气有什么特点?

于国泳:是24节气中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进入“白露”,气温迅速下降、绵雨开始。晚上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气温迅速下降、绵雨开始,同时秋燥也要开始了。

主持人:白露时节要预防哪些疾病容易发生呢?

于国泳:有一句古语我觉得很贴心:“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意思是说,天气凉了,您要注意不能裸露太多的地方。总在早晚活动的朋友就要多加件衣服,如果感受了这股湿邪化成的白露之气,是最容易得关节炎、腹泻等疾病的。为此,可以坚持用冷水洗脸来加强抵抗力,对于美女们来讲可以缓解面部干燥,然而缓解秋燥的根本还是在于养肺气。

主持人:那怎样从内在除燥调养身体呢?

于国泳:秋天防燥宜吃温润食物,宜吃茄子、不宜生姜,宜莲藕、不宜烧烤,宜蜂蜜、不宜辛辣食物,宜苹果、不宜浓茶,宜胡萝卜、不宜水生的植物,宜银耳、不宜肥干食品, 宜百合、不宜煎炸食物,宜红豆、不宜寒凉食物,宜糙米、不宜油腻食物。

主持人:您能为我们介绍下现在非常火的膏方么?

于国泳:东直门医院已经举办了7届膏方节,膏方是用来冬令进补的,一人一膏一方,和中成药比起来膏方的针对性更强,口感更好工艺也越来越好了,可以制作成随身携带款。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膏方适合稳定的体制状态,例如:慢性病、亚健康人群、孩子先天体热需要调补的、更年期妇女、妇科慢性病、延年益寿抗衰老、大病手术后需要补虚的人群服用膏方有很好的疗效。不过还是需要您亲自到医院来,由医生开出最适合您的膏方。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