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教您如何学会看舌苔(上)

分享到:

本期主题:教您如何学会看舌苔(上)

直播时间:2017年11月14日14:30
本期简介:

舌诊是观察病人舌质和舌苔的变化以诊察疾病的方法,是望诊的重要内容,是中医诊法的特色之一。舌诊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望舌诊病的记载。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康雷主任教我们如何学会看舌苔。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康雷

东直门医院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康雷,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姜良铎教授学术继承人。擅长: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结合中医学的体质观念,对个人不同体质进行整体调理,针对脑血管病、失眠、眩晕、头痛、记忆力减退、功能性胃肠疾病、慢性疲劳综合症、多汗症、情绪障碍等亚健康状态进行中医综合调理。

本期要点

主持人:舌的形态结构是怎样的?

康雷:它呈扁平而长形。其主要功能是辨别滋味,调节声音,拌和食物,协助吞咽。舌的上面叫舌背,中医称为舌面,下面叫舌底。舌背又分为舌体和舌根二部分,舌体和舌根之间有一条人字界沟。伸舌时一般只能看到舌体,故中医诊舌的部位主要是舌体。舌体的前端称为舌尖;舌体的中部称为舌中;舌体的后部、人字形界沟之前.称为舌根;舌体两侧称为舌边。舌体的正中有一条不甚明显的纵行皱褶,称为舌正中沟(图3-1)。当舌上卷时,可看到舌底。

主持人:舌诊原理是什么?

康雷: 舌与脏腑、经络、气血、津液有着密切的联系。舌为心之苗。手少阴心经之别系舌本。因心主血脉,而舌的脉络丰富.心血上荣于舌,故人体气血运行情况,可反映在舌质的颜色上;心主神明,舌体的运动又受心神的支配,因而舌体运动是否灵活自如,语言是否清晰,与神志密切相关。故舌与心、神的关系极为密切,可以反映心、神的病变。

主持人:舌诊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康雷:舌诊以望诊为主,有时还须结合闻诊、问诊和扪摸揩刮等方法进行全面诊察。望舌的体位和伸舌姿势望舌时,医者姿势可略高于患者,以便俯视口舌部位。患者可以采用坐位或仰卧位.面向自然光线,头略扬起,自然地将舌伸出口外,舌体放松,舌面平展.舌尖略向下.尽量张口使舌体充分暴露。舌诊主要是观察舌质和舌苔两个方面的变化。望舌质包括舌的颜色、形质和动态,以诊察脏腑的虚实,气血的盛衰。舌苔是指舌面上附着的一层苔状物,是胃气上蒸所生。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