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喝水都胖?原因揭秘!

分享到:

本期主题:喝水都胖?原因揭秘!

直播时间:2017年10月17日14:30
本期简介:

痰湿体质是指当人体脏腑功能失调,易引起气血津液运化失调,水湿停聚,聚湿成痰而成痰湿内蕴表现,常表现为体形肥胖,腹部肥满,胸闷,痰多等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康雷主任,跟咱们聊一聊,痰湿体质的调理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康雷

东直门医院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康雷,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姜良铎教授学术继承人。擅长: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结合中医学的体质观念,对个人不同体质进行整体调理,针对脑血管病、失眠、眩晕、头痛、记忆力减退、功能性胃肠疾病、慢性疲劳综合症、多汗症、情绪障碍等亚健康状态进行中医综合调理。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人的体质分为哪几种?

康雷:2009年4月,中华中医药学会制定的《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 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的九种体质分类法,将体质分为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九种类型。

主持人:什么是痰湿体质?

康雷:痰湿体质是一种常见的病理体质类型,我们从总体特征、形体特征、常见表现、心理特征、发病倾向及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等,来阐述痰湿体质。总体特征:痰湿凝聚,以形体肥胖、腹部肥满、口黏苔腻等痰湿表现为主要特征。

主持人:体内湿气重的原因是什么?

康雷: 针对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明确,人体的湿气产生有外湿和内湿两种情况,引起外湿和内湿的原因是什么呢?痰湿体质是一种常见的病理体质类型,这里的“痰”并非只指一般概念中的痰,而是指人体津液的异常积留,是病理性的产物。

主持人:如何调理痰湿体质?

康雷:环境起居调摄:远离潮湿;阴雨季避湿邪侵袭;多户外活动;穿透气散湿的棉衣:常晒太阳。体育锻炼:身重易倦.应长期坚持锻炼,如散步、慢跑、球类、武术、八段锦及舞蹈等。活动量应逐渐增强,让疏松的皮肉逐渐坚固致密。精神调适:易神疲困顿。要多参加各种活动.多听轻音乐,以动养神。饮食调理:少食甜黏油腻,少喝酒勿过饱。多食健脾利湿、化痰祛湿的清淡食物,如白萝卜、葱、姜、白果、红小豆等。根据痰湿体质的患病倾向 宜常服一些具有健脾化湿祛痰功效的食物、药物,如冬瓜、薏米、 扁豆、白萝卜等并应结合痰湿体质病人的具体状态 灵活辨证参以相应方药调理 以防治易患疾病的发生发展。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