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芒种时节的养生饮食与疾病预防

分享到:

本期主题:芒种时节的养生饮食与预防

直播时间:2016年6月6日 15:15
本期简介:

芒种时节,气温逐渐升高,天气转热,“暑易入心”。随着天气炎热我们该如何养生呢?本期我们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副主任医师于国泳分享芒种时节的养生饮食与疾病预防。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国际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今天咱们来聊聊“芒种”这个节气,进入到芒种气温开始大幅升高,预示着炎热的夏季正式开始了,于医生,您跟我讲讲“芒种”这个节气具体是怎么划分,大概是每年的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呢?

于国泳:二十四节气是中国特有的,芒种在小满的后面,节气划分来源于太阳转动的投影,以15天为一个节气,数半个月进到下一个节气。

主持人:芒种时节气温大幅度的升高,平时生活工作尤其是外出的时候很容易大量的出汗,一天大概喝多少水适宜呢?

于国泳:这个节气就是明显感觉到温度上升,下午2,3点就能感觉到暑气,每天汗液排出2000到2500左右,每天补充到2200毫升左右水,夏天每天补水量在3000毫升左右。应逐渐补充水

主持人:早上蜂蜜水是最佳的选择吗?

于国泳:对于大多数来说,早上喝白开水比较好,温度在30度左右,比较容易被吸收。

主持人:喝茶或者饮料可以吗?

于国泳:茶是比较好的选择,绿茶比较去火,上午时间喝茶比较好,下午就会影响睡眠。少量饮用饮料还是可以的,每天控制在2,300毫升。

主持人:这样的季节昼长夜短,一些朋友喜欢晚上外出去玩到很晚。第二天一身疲惫的去上班,一般到了这个节气睡眠时间一般调整到几点到几点比较合适呢?

于国泳:适当晚睡一点,10到11点都可以,第二天可以早起,5点半到6点半。不厌日光,不要错过早上的大好时光。

主持人:这个时节有些网友喜欢半夜的时候跟朋友一起外出到路边摊喝啤酒吃烧烤,这样卫生么,有什么坏处么?

于国泳:烧烤时油脂滴在木炭上,会产生致癌物质,一餐中不要吃过多的肉。

主持人:有些网友喜欢在这个时候喝一些冰镇的冷饮或啤酒,这样会不会对身体健康有不良的影响呢?

于国泳:在饮用啤酒时一定要掌握度,不要饮用过多,尤其是冰的,特别容易伤阳气,夏季一定要保护好阳气。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