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医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立春节气话养生

分享到:

本期主题:雨水节气话养生

直播时间:2017年2月17日 14:15
本期简介:

雨水,表示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了,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少了,雨渐多了,雨水节气如何注意养生保健呢?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雨水节气养生的话题。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雨水节气,天气都有哪些特点呢?

于国泳:雨水节气跟谷雨小雪大雪一样体现的是降水量的变化,是立春后的第二个节气,在公立2月18日到20日,今年就是明天2月18日,大家明显感觉到气温回升,冰雪开始融化降水增多,这个节气万物开始复苏。雨水有两层含义一个说的是降水量,还有就是水的形式从固态变成液态的。舒适的春天就要到来了,温度的变化气流的运动,就是春风拂面是一个多风的季节。

主持人:这个节气怎么来养生?要注意哪些关键点呢?

于国泳:我们养生的目的就是保持维护健康的状态,“健”这个字讲的形,形体有力饱满,“康”说的是一种康乐安乐,是对心理来说的,健康就是我们说的形神兼具。雨水这个节气除了温度回升外,最大的特点就是春风,中医讲自然界有六气“风寒暑湿燥火”,六气的作用是主张万物的生长,风是六气之首,是空气流动的自然现象,风可以生万物同时也可以害万物。

主持人:既然风这么厉害,春季哪些疾病跟风有关系呢?

于国泳:风是可以治病的,与风本身的特点是有关系的,可以在身体的各个部位流窜,风到头上就会出现风热感冒打喷嚏流鼻涕,风到皮肤上就会出现风疹过敏性的皮炎,阳气生发还会出现中风。风到不同部位表现是不一样的,致病会有很多种。

主持人:所以春季防病主要是防风,我们要怎么来防风呢?

于国泳:我今天给大家带来防风三件宝。第一宝就是穿衣,就是老百姓经常说的春捂秋冻,春天可以通过捂的方式防止风侵扰。那穿衣怎么穿呢,春天穿衣服应该下厚上薄,根据不同人的体质控制时间,体感在不冷不热不出汗的情况。第二个法宝就是推荐一些防风穴位,春天常见的就是感冒,春天很多病都发生在头面部,最简单的就是风池穴,风池穴在足少阳胆经的穴位,在勃颈处凹陷的位置,要有酸胀感,点按三到五周。还要推荐的就是风府穴,位置在督脉上,在头中线入发际一寸,治疗头面部的疾病,头痛头晕,如果有严重的颈椎病还是不要按压风府穴。

主持人:说完第二件法宝,那么第三个法宝又是什么呢?

于国泳:第三个宝说的是在吃的上面,重点来讲讲葱,葱有一个功效就是散寒,多吃葱对人体驱散寒气生发阳气,保护人体是非常有好处的。

主持人:有那么多种葱,用那种葱呢?

于国泳:们真的用的就是大葱,用葱白才吃就可以了,日常中作为佐料就可以了,如果已经招风了可以用很有用的方子,就是葱豉汤,用葱和淡豆豉煮来喝很有效果。还有一个很有名的方子叫白通汤,对于阳虚重症的患者很有效,葱白是很主要的材料。

精彩推荐

广告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