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传统疗法治湿疹

分享到:

本期主题:传统疗法治湿疹

直播时间:2016年7月4日 14:15
本期简介:

患上皮炎湿疹疾病的人逐渐的增多,除了皮炎湿疹疾病会给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巨大伤害以外,还会容易诱发其他疾病的产生,为避免皮炎湿疹治疗过程中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本期我们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陈晟分享传统疗法治湿疹。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陈晟

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


专家介绍

陈晟,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北京针灸学会针灸名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针灸分会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内科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针灸学会会员。先后师从针灸名家高树中教授和赵吉平教授,以针灸治疗适宜病症及疑难病为研究方向。临床擅长针药并用、内外合治过敏性疾病、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妇科疾病等。

本期要点

主持人:陈老师,湿疹的特点是什么,我们怎么来判断它呢?

陈晟:湿疹是一种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最典型的特点就是以多形皮损,易于渗出,瘙痒剧烈为特征。且该病易反复发作,经年不愈,严重影响患者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已经成为全世界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主持人: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是哪几种湿疹?什么季节更容易患上湿疹?

陈晟:根据病情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期。急性期表现为红斑、水肿基础上粟粒大丘疹、丘疱疹、水疱、糜烂及渗出,病变中心往往较重,而逐渐向周围复延。外围又有散在丘疹、丘疱疹,故境界不清。亚急性期红肿和渗出减轻,糜烂面结痂、脱屑。慢性湿疹主要表现为粗糙肥厚、苔藓样变。可伴有色素改变,手足部湿疹可伴发甲改变。

主持人:3.湿疹和痱子有什么区别呢?

陈晟:主要有以下几点不同:发病原因不同,痱子是由于汗孔阻塞引起的,而引起湿疹的原因有很多,常不稳定。引起湿疹常见有:进食一些如鱼、虾、蛋、牛、羊肉等;吸入某种花粉,如尘螨、羊毛等;病灶感染如扁桃体炎等;生活环境中的日光、炎热、干燥等;化学物质如化妆品、肥皂等;消化不良、胃功能失调、新产代谢失常等。可以看出,痱子是暂时性疾病,湿疹是慢性病程。发生时节不同,痱子发生在夏季,多见于儿童。而湿疹不分季节,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也不论男女老幼和年龄大小。但常在冬季复发或加剧,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复发作。发生部位不同,痱子多出现在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多汗部位。湿疹可发生于任何部位,多发生在面颊部、前额、眉弓、耳后等部位。症状不同痱子其实是汗腺的轻度发炎,初起时皮肤发红,然后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生了痱子后剧痒、疼痛,有时还会有一阵阵热辣的灼痛等表现。

主持人:那皮炎和湿疹又是一回事儿吗?

陈晟:疾病名称方面,易与皮炎混淆。皮炎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湿疹是一个相对小的概念。皮炎为一种病理学概念,凡是皮肤出现炎症的皮肤病即可诊断为皮炎,如虫咬皮炎,接触性皮炎等。皮炎不应单独作为临床诊断。湿疹只是一种形态学描述,而非病因学诊断。临床上,凡是具备了红斑、丘疹、水疱、脱屑、肥厚等特点,有渗出及融合倾向的皮疹,难以做出明确诊断者均可先拟为湿疹。湿疹病理特点为海绵形成,伴有不同程度的棘层肥厚及淋巴细胞浸润。因此,湿疹是一类特殊皮肤炎症性疾患的总称。每位湿疹患者的病因可能不同。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