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饮膳要诀之白露节气

分享到:

本期主题:饮膳要诀之白露节气

直播时间:2017年9月7日14:30
本期简介:

白露节气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此节气是过敏、呼吸系统、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那么,白露饮食适合吃什么?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咱们聊一聊,白露节气膳食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这个白露节气的节气养生该有什么注意?

于国泳:白露是典型的秋天节气,天气渐凉,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夜晚常在草木等物体上凝成白色的露珠,谚语说“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是说白露时白天夜里的温差很大。古语说:“白露节气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意在提醒人们此时白天虽然温和,但早晚已凉,打赤脯容易着凉。

主持人:这个节气,饮食上面的要诀是什么呢?

于国泳:白露之后天气干燥,在养生饮食方面,宜吃滋润温补、润燥生津的食物。忌吃辛辣滋腻的食物。白露意味着秋季真正来临,养肺润燥为机体调养的重点。药调补上要多选温而不热、凉而不寒的滋补之物,如百合、沙参、玉竹、桑叶、杏仁、枇杷叶、白果等,以不伤阴不耗阴为主。

主持人:这个时候要预防什么疾病?

于国泳:“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过后,早晚温差加大更为明显,若不及时添加衣被,极易患上感冒。而支气管炎、哮喘、胃肠疾病、消化性溃疡等慢性病患者,此时也易诱发或加重病情。要注意防寒保暖,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预防感冒。白露时节,由于气候渐干燥,很多人会感到早晨起床时嗓子发干,皮肤紧绷,即使饮用一大杯水也难以解渴。这种现象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 有效防治“秋燥”,除了要重视精神调养、保持居室通风外,还可重点在饮食上下工夫。此时应多喝水,尤其是蜂蜜水、淡茶、果汁、豆浆、牛奶等,以补充水分。

主持人:银杏鸡丁的制作流程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于国泳:嫩鸡肉500g,白果200g,蛋清2个,盐3g,糖3g,豆粉10g,香油3g,葱段15g,猪油 500g,汤50g。将鸡肉切成1.2公分见方的丁,放在碗内,加入蛋清、盐、豆粉拌和上浆,白果剥去硬壳,下热油锅爆至六成熟时捞出,剥去薄衣,洗净待用。将炒锅烧热,放入猪油,待油烧至六成熟时,将鸡丁下锅用锅铲划散,放入白果炒匀,至熟后连油倒人漏勺内沥去油。原锅加入猪油25g,放人葱段开锅,随即烹人料酒,加入汤、盐、味精、倒入鸡丁和白果,颠翻几下,用豆粉着芡,炒勺后淋入麻油,再颠翻几下,起锅装盘即成。定痰喘、止带浊。适用于老年咳嗽,哮喘,小便频数及崩漏、带下等症。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