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肺纤维化的预防与治疗

分享到:

本期主题:肺纤维化的预防与治疗

直播时间:2017年4月21日14:30
本期简介:

对于肺间质纤维化这个疾病,大家可能不像老慢支、慢阻肺这些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那样了解,可能只知道这是个比较难治的疾病。所以今天请来我院呼吸科专家苏惠萍主任给我们说说这个病。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苏惠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北京健康科普专家


专家介绍

苏惠萍,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工作30余年。历任东直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东直门医院“中医肺病学”学科带头人。

本期要点

主持人:是什么原因造成肺纤维化这个病?

苏惠萍:肺纤维化是结缔组织病,职业因素及环境因素是很重要原因,比如矽肺、石棉肺。药物诱发也是其中一种原因如化放疗、胺碘酮、呋喃坦丁。还有一种病毒或细菌感染也会造成急性的肺纤维化。当然遗传因素(家族性肺纤维化)也是存在的。特发性间质性肺炎也是一种原因。

主持人:肺纤维化一般有什么症状?

苏惠萍:早期可没症状,或干咳。典型症状进行性呼吸困难,体内缺氧所致,动则明显,容易被老年人忽略。严重者被描述为“窒息感”,氧不足以支持吃饭或说话。部分有“杵状指”、紫绀、两中下肺爆裂音。

主持人:那该如何确诊呢?

苏惠萍:早期与其他慢性呼吸疾病从症状上不容易判断,病是很重要,全面分析,待后期典型症状后比较容易。最终诊断靠高分辨CT及肺功能,早期胸片看不出。

主持人:肺纤维化的预后是网上传的那么可怕吗?

苏惠萍:的确是难治的疾病。早期诊断率低,本身进展快的类型不同分类预后不一样,有些的可长期稳定,有些可能半年内出现快速急进性发展。中晚期预后差。

主持人:那么该如何治疗呢?

苏惠萍:针对原发病因治疗对症治疗。中医综合治疗,方法多副作用小,内外同治防治结合,预防感冒及肺感染基本原则扶正通络。中西医结合治疗,其中激素(继发)、吡非尼酮,中药提高疗效及减副作用。早期治疗效果好,需要长期系统治疗。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