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警惕隐形的“袜子”“手套”

分享到:

本期主题:警惕隐形的“袜子”“手套”

直播时间:2017年5月22日14:30
本期简介:

今天一起来谈的疾病有些特殊,是糖尿病的并发症,患者就像穿着看不见的手套和袜子一样,触摸什么物品,感觉都是迟钝的,总觉得隔了层布,究竟是什么疾病呢?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世东,跟我们分享警惕看不见的“袜子”和“手套”。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王世东

东直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专家介绍

王世东,博士,博士后,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东直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获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今天我们要与王老师一起来谈的疾病有些特殊,是糖尿病的并发症,患者就像穿着看不见的手套和袜子一样,触摸什么物品,感觉都是迟钝的,总觉得隔了层布。王老师这是什么病啊?

王世东:这是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主持人:糖尿病我经常听说,身边有很多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都患有这种疾病,但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

王世东: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顾名思义,就是由于血糖升高而并发的一种周围神经的病变,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中的一种。所谓“周围神经”,就是人体除脑部、脊髓以外的神经组织,它们既主宰人体的感觉、运动,还主宰了人体的各种内脏活动、新陈代谢等,但本病累及最多的是主宰感觉的神经,所以患者常常会出现一些感觉缺失或感觉异常的症状。

主持人:这么说来,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数量也是很庞大的啊,那如果患有这个疾病会有什么具体表现呢?

王世东:就像我刚刚所讲的,周围神经分布广泛、种类众多,它们的损伤可以有非常多不同的表现形式,可以分为非常多的种类,其中最常见的叫做远端型对称性多发性神经病变,这个名字很绕口,大家也不用一定要记住,可以接下来听听我对症状的描述,可能很多朋友就不会感到陌生了。这一类型的神经病变的特点是多为渐进性发展,很少会自行缓解,症状从肢体的远端开始,逐步向近端发展,而且往往双下肢的远端会比双上肢的远端更早出现症状。这里远端指的是手指、足趾的部分,因为离心脏比较远,所以叫他远端。

主持人:这些症状可够让人痛苦的,那通过医生的检查,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还会有哪些体征呢?

王世东:到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体征,首先是反射减弱或消失,我们都知道,平时敲击膝盖前方时都会出现小腿向前弹的现象,这就是一种反射。但是如果我们敲击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病人,很可能就不会看到腿弹起来这样的而现象;患有本病的病人还会出现温度觉得减退,就是患者对冷热不敏感了,在医院医生会拿温度棒的两边去触碰患者的皮肤,温度棒的两边一边是热的另一边是凉的,但患者往往分辨不出二者的区别;还会有一种现象是如果你让患者闭上眼睛,你用手向上或向下拨弄他的脚趾头,并问他在碰他的哪个脚趾头,是向上还是向下,有很多患者是会说错的,这就叫做位置觉的减退;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还有可能会出现对振动的感觉的不敏感,医生拿一个振动的音叉放在病人的脚上,可能病人只能感觉到有一个物体放在脚上,而不会感觉到他在震颤,或者他只能感觉到较强的振动而感觉不到较弱的振动;除此之外患者的触觉和痛觉也会下降,此二者的减退会导致部分患者的足部在受到外伤时难以及时发现创面,延误治疗,进而导致严重的感染、难治性溃疡,甚至导致肢端坏疽,需要截肢。

主持人:之前我们都在谈如何避免足部受伤,那患者在家中能做些什么在缓解不舒服的症状么?

王世东:我们在家可以通过一些物理的方法帮助促进足部血液循环,比如冬天要注意保暖,但尽量避免使用热水袋保暖,以防皮肤烫伤而引起感染;还可以经常按摩足部,来促进血液循环;适量的运动也是很有帮助的。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