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人体穴位之腧穴总论

分享到:

本期主题:人体穴位之腧穴总论

直播时间:2018年6月8日 14:30
本期简介:

人体脏腑之气输注于体表的部位。又称作:节、会、气府、骨空;及孔穴、穴道、穴位宋代《铜人腧穴针灸图经》通称为“腧穴”,本期《只有医生知道》我们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杜琳和我们讲讲什么是腧穴。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杜琳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北京医学会医学鉴定专家;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糖尿病学会会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固脱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针灸学会会员;中国中医药杂志特约审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特聘英文授课教授。

本期要点

主持人:腧穴的发展、分类、命名

杜琳:最初阶段:在病痛局部砭刺、叩击、按摩、火灸后,发现病痛减轻或消失。“以痛为腧”的认识阶段是腧穴的最初阶段。无定名、无定位。第二阶段:随着经验的积累,发现了腧穴有确定的位置和主治的病症,对腧穴给予了位置的描述和命名。定位、定名阶段。成熟阶段:随着对腧穴认识的不断深化,不断总结、分析归纳,逐步经腧穴分经。定位、定名、归经阶段。

主持人:腧穴的主治特点

杜琳:(一)近治作用:指腧穴均具有治疗其所在部位局部及临近组织、器官病症的作用。这是一切腧穴主治作用所具有的共同特点。即:“腧穴所在,主治所在”。(二)远治作用:指腧穴具有治疗其远隔部位的脏腑、组织器官病症的作用。腧穴不仅能治疗局部病症,而且还有远治作用,十二经脉中,肘膝关节以下的可经穴,远治作用尤为突出。即:“经脉所过,主治所及”。

主持人:特定穴的意义

杜琳:十四经中具有特殊性能和治疗作用,并有特定称号的腧穴。称为特定穴。是针灸临床中最常用的经穴。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