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你所不知道的幽门螺旋杆菌

分享到:

本期主题:你所不知道的幽门螺旋杆菌

直播时间:2016年6月2日 14:30
本期简介:

幽门螺杆菌病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1983年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活检组织中分离成功,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惟一微生物种类。那么幽门螺杆菌有什么作用呢?本期我们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江锋分享你所不知道的幽门螺旋杆菌。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江锋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临床医学博士,中西医结合博士后。从事中西医临床工作20余年,在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胃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胃肠病、胆囊炎、慢性肝炎、肝硬化、消化系统癌前病变等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现任北京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名医学术传承分会常务理事。

本期要点

主持人:说起这个幽门螺旋杆菌可能大家对它都比较陌生,江医生您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这个病菌么?

江锋:是一种螺旋形对生活环境十分严格的杆菌,是唯一在人的胃部生活的病菌,会引起胃溃疡消化性溃疡甚至胃癌。

主持人:幽门螺旋杆菌一般通过哪些途径传播呢?

江锋:最主要是胃口途径,口口途径,通过人和人传播的。

主持人:感染这种病菌的年龄段大致是什么年龄段呢?这种病菌男性比较容易感染还是女性比较容易感染呢?

江锋:男女性别比例差异不大的,在年龄上也没有显著差异,在70岁老人的几率会高点,男性感染的几率会更高一些。

主持人:一般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临床症状都有哪些呢?

江锋:60%都没有什么表现,有的是有腹部隐痛口臭等症状。

主持人:江医生,是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在医院一般通过哪些临床的医疗手段进行检测呢?

江锋:大概可以分为切入性检查和非切入性检查,最常规的就是C13的实验,少数通过验血看幽门杆菌的抗体,有的通过粪便的检查。

主持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一般能够治愈么?大概多久能够治愈呢?

江锋:是常见疾病完全可以痊愈了,一般是10到14天,治愈率是80%左右。

主持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治愈之后还会再次感染么?

江锋:会的,如果一次根除治疗结束后如果生活习惯不改变,与具有幽门杆菌的人接触还是会得。

主持人:听说感染这种病菌之后,严重的话会引起癌变是么?

江锋:世界卫生组织把幽门感觉列为第一的致癌源,可能会引起胃癌但不一定会引起胃癌,75%的胃癌是由于幽门杆菌引起的。

主持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都有哪些危害呢,我想我们的网友朋友们一定也很关心,您跟我们好好讲讲吧。

江锋:也有可能引起消化系统以外的疾病,比如血液疾病等。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