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从“体质”谈护肾养生

分享到:

本期主题:从“体质”谈护肾养生

直播时间:2017年1月12日10:00-10:45
本期简介:

少阴肾阴虚体质的人常表现为性功能虚性亢奋,那么如何分辨自己到底是不是肾虚呢?今天我们就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赵进喜老师来为我们从“体质”角度谈一谈护肾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赵进喜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


专家介绍

赵进喜、男、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内分泌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糖尿病肾病重点研究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中华中医药学会薪火传承高徒奖获得者,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教育部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委、北京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等职。

本期要点

主持人:赵主任,少阴阴虚体质的人一般有什么特点呢?

赵进喜:少阴阴虚体质之人,多见于脑力劳动者,想问题想多了就容易伤阴,阴一虚,火相对就偏旺,平素比较怕热,喜思考,有失眠倾向,口舌容易生疮,性功能虚性亢奋。饮食方面,可以吃黑色的食物,比如黑豆、黑芝麻、黑米等,同时应该避免吃温性食物:羊肉、鹿茸、桂圆肉等。

主持人:那少阴肾阳虚的人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赵进喜:少阴肾阳虚体质的人,常见腰酸、怕冷、性功能低下,护肾养生方面就应该推荐温补肾阳的药食,如:枸杞子、核桃仁、生姜、小茴香、胡椒、大葱、桂皮、桂枝等。

主持人:那赵主任,从情绪上能不能辨别一个人是什么体质呢?

赵进喜:单一从情绪上来辨别过于片面,不过有一种少阳气郁体质之人,喜欢生闷气,情绪不好,心情抑郁,长期过度的精神刺激,则郁怒伤肝,可以导致肝气郁结,郁久化火,伤阴耗气。

主持人:吃得饱睡的香的人是什么体质,是不是这类人不爱生病呢?

赵进喜:这类人属于阳明体质,能吃又能干,但是鸡鸭鱼肉吃的多了就容易生痰生火。中医认为体质是可以改变的,所以冬季想要进补的话可以选择到东直门医院来,让医生给你开适合你体质服用的膏方。

主持人:为什么肥胖的人容易得糖尿病呢赵主任?

赵进喜:太阴脾虚之人,多见于体形虚胖,饭量不大,但体重超重,属于喝凉水也长肉型,脾虚,水湿运化就会发生障碍,如果再加上生活方式不注意,水湿日久也会化热,从而引发糖尿病。

精彩推荐

广告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