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中风病人动起来

分享到:

本期主题:中风病人动起来

直播时间:2016年9月6日 14:15
本期简介:

中风病的前兆包括口眼歪斜、肢体发麻、蚁行感、饮水发呛、说话不利索等等,其中语言障碍会给患者心理造成极大影响,那么今天我们就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常静玲为我们讲讲得了中风失语症该如何进行语言方面的康复训练。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常静玲

东直门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常静玲,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神经内科常见病、疑难病诊治;2012年当选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本期要点

主持人:中风有哪些症状?

常静玲:中风是由于阴阳失调,气血逆乱,上犯于脑而引起的。我们常说中风五大证:神志不清、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言语不利、偏身麻木。

主持人:什么原因导致您所说的阴阳失调,气血逆乱,上犯于脑了呢?

常静玲:情志过极、饮食不节等致风、火、痰、气、瘀、虚相互影响,合而为病。

主持人:半身不遂的患者该如何进行康复治疗呢?

常静玲:中风病半身不遂的人要先在床旁进行肢体、语言康复的评估,然后肢体康复逐步练习:翻身→坐立→站立→迈步行走→日常生活能力锻炼。语言康复的交流训练要以患者不疲劳为原则,或者可以选择康复室进行系统训练。

主持人:中风失语症有哪些症状?

常静玲:有些中风失语症患者只能理解单词,和简短的句子,家属问什么样的问题,都重复回答不,语音语调是正常的,每次家属都需要猜测才知道患者想说什么。无法阅读、书写能力下降、极大地影响自信。

主持人:得了中风失语症该怎么治疗呢?

常静玲:古人云:“舌强不能言者,心肾经病。”中医对治失语症最常用的解语丹:含有天麻、全蝎、白附子等成份,口服中成药小活络丹也有一定祛风化痰通络活血的作用。肾虚的患者可以佐以左归丸。

主持人:中风病人日常有什么可以推荐的饮食吗?

常静玲:蔬菜类可以吃香菇、木耳、芹菜等高纤维的食物、金针菇、洋葱、胡萝卜也都很好,主食类加点粗粮,比如玉米,小豆、薏仁、燕麦、豆制品,水果类尽量避免高糖类,山楂、苹果、柚子可以吃一些。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