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夏至应对湿疹

分享到:

本期主题:夏至应对湿疹

直播时间:2018年6月22日14:30
本期简介:

迎来夏至节气,温度开始蹿升,这个时候也是各种皮肤病非常高发的季节。今天继续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夏至节气的疾病防治。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什么是湿疹?

于国泳: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其特点为自觉剧烈瘙痒,皮损多形性,对称分布,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复发作。

主持人:那湿疹有哪些症状,一般怎么来诊断?

于国泳:按病程不同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急性湿疹:发病急,常呈对称分布,以头面、四肢和外阴部好发。在病程发展中,红斑、丘疹、水疱、脓疱、糜烂、结痂等各型皮疹可循序出现。亚急性湿疹:急性湿疹炎症、症状减轻后,皮疹以丘疹、鳞屑、结痂为主,但搔抓后仍出现糜烂。慢性湿疹:多因急性、亚急性湿疹反复发作演变而成,亦可开始即呈现慢性炎症。患处皮肤浸润增厚,变成暗红色及色素沉着。持久不愈时,皮损纹变粗大,表现干燥而易发生皲裂。常见于小腿、手、足、肘窝、外阴、肛门等处。

主持人:那么得了湿疹应该怎么治疗?

于国泳:1、寻找可能诱因,如工作环境、生活习惯、饮食、嗜好、思想情绪等,以及有无慢性病灶和内脏器官疾病。2、选用抗组胺药止痒,必要时两种配合或交替使用。泛发性湿疹可口服或注射糖皮质激素,但不宜长期使用。3、根据皮损情况选用适当剂型和药物。急性湿疹局部生理盐水、3%硼酸或1:2000~1:10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湿敷,炉甘石洗剂收敛、保护。亚急性、慢性湿疹应用合适的糖皮质激素霜剂、焦油类制剂或免疫调节剂,如他克莫司软膏、匹美莫司软膏。继发感染者加抗生素制剂。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