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三焦郁滞状态下的脾胃病辨治

分享到:

本期主题:三焦郁滞状态下的脾胃病辨治

直播时间:2017年12月26日14:30
本期简介:

三焦的形象和功用就是个四通管,既管上下的流通也管内外的流通。 三焦既是气机出入的门户,也是调节流量的关卡,起协调功能。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康雷主任解析三焦郁滞状态下的脾胃病辨治。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康雷

东直门医院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康雷,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姜良铎教授学术继承人。擅长: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结合中医学的体质观念,对个人不同体质进行整体调理,针对脑血管病、失眠、眩晕、头痛、记忆力减退、功能性胃肠疾病、慢性疲劳综合症、多汗症、情绪障碍等亚健康状态进行中医综合调理。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什么是三焦郁滞状态?

康雷:三焦郁滞状态是指三焦不畅、气机郁滞的一种全身状态。三焦是全身枢纽,三焦郁滞影响全身气机。脾胃是调节气机上下的枢纽,脾胃病有气滞的基础病机。

主持人:“内伤脾胃,百病由生”的意义

康雷: 我们应该认识到中医脾胃病不仅仅是消化系统疾病,更是影响全身的疾病。“内伤脾胃,百病由生”——三焦郁滞状态是“内伤脾胃”向“百病由生”发展的重要中间步骤。

主持人:内伤病三焦郁滞状态的常见证候和病机特点

康雷:头胀头痛、耳鸣目胀、口干口苦,倦怠乏力,腰酸背痛,胸闷心悸,心烦失眠,急躁易怒,汗出反常,胃胀胃痛、反酸嗳气,腹胀腹痛,颜面痤疮,肢凉便秘,或便溏粘滞,舌暗红脉弦细或舌淡边齿痕,脉沉细。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