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立秋时节的养生饮食与预防

分享到:

本期主题:立秋时节的养生饮食与预防

直播时间:2016年8月3日 14:15
本期简介:

古人把“立秋”当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一直非常重视这个节气。立秋昼夜温差大,经过一个炎热夏天的消耗,身体也会有些虚弱,抵抗力难免会下降。立秋多发感冒,发烧,咽喉炎,红眼病,过敏等疾病,我们该如何预防呢?本期我们请到央视健康之路嘉宾于国泳分享立秋时节的养生饮食与疾病预防。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国际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主持人:于主任,夏天马上就要过去了,马上要立秋了,立秋也是人们比较重视的节气。您先说一说立秋之后天气有什么特点?

于国泳: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二十四节气有四立,所谓的立就是从这一刻开始,立秋就是秋天要来了。我们来看看秋就是合谷要来了,暑天要过去了。今年立秋是8月7日,这个节气主要的特点就是梧桐开始落叶了,宋朝的时候这一天宫里人会将树移到盆里,放在宫里,有报秋的意思,一叶知秋这个成语也是这么来的。立秋之后昼夜温差明显有变化,早晚变凉爽,暑气慢慢消退,空气湿度慢慢下降,但中午太阳的紫外线还是非常强,立秋就是这样的特点。

主持人: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怎么知道是早还是晚?

于国泳:立秋的早晚判断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立秋所在的农历日期来判断,阳历在8月7号到9号不会差很大,农历就不一样了,早立秋就是这一年立秋坐在农历的6月份就是早立秋。还有一种判断方法就是立秋当天的时辰来判断,如果是在中午以前就是早立秋,如果在晚上就是晚立秋。

主持人:都说“春困秋乏”,为什么秋天人容易秋乏?

于国泳:在夏天时会不断出汗,脾胃负担也是比较重,在夏天时人处于高代谢的状态,秋天天气开始凉爽,人的机体开始做调整,秋天最大的特点就是秋燥,对人体来说就会耗气伤阴,感觉四肢乏力。养生的方法也要发生转变。

主持人:于医生我们中医每个季节都要对应一个脏器,那么秋天对应的是哪个脏器呢?

于国泳:春天对应肝,夏天对应心,秋天就要对应肺,冬天对应肾脏。人体的脏腑与四时也有对应关系。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肺的功能和呼吸有关,那么于主任,中医里面肺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什么?

于国泳:肺的功能来定义肺,也不光是呼吸的器官,我们讲肺系,就是很多器官在一起。主要功能就是主气,不是呼吸的气,全身整体气机的调节作用,清气吸进了浊气排出来。如果功能好会发现皮肤有光泽,宣发和速降的生理功能,还有通调水道的功能,水液运行的功能,肾脾和肺共同才能把水液代谢好。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