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乳腺癌与特异性乳腺炎

分享到:

本期主题:乳腺癌与特异性乳腺炎

直播时间:2016年8月4日 14:15
本期简介:

乳腺癌即乳腺恶性肿瘤,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且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呈上升势态。遗传、不育、生活方式不健康和精神压力过大是引发乳腺癌的几种常见因素。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乳腺,并了解乳腺疾病呢?本期我们请到东直门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史晓光分享乳腺癌与特异性乳腺炎。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史晓光

东直门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史晓光,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教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普外科主任,乳腺科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普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抗癌协会理事,北京中西医结合普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

本期要点

主持人:我们知道乳腺炎会出现再哺乳期有哺乳期乳腺炎,那么特异性乳腺炎又是怎么回事呢?

史晓光:特异性乳腺炎有很多种分类,分为浆细胞乳腺炎和肉芽性乳腺炎,这两种疾病不是发现在哺乳期,是出现在哺乳前,或者是在哺乳结束后出现的疾病,近几年发病率越来越高。

主持人:那么特异性乳腺炎都有什么症状呢?

史晓光:他的临床表现和乳腺炎的表现差不多,起病比较急,出现乳房的包块伴有红肿等症状,还有皮肤的溃烂流脓,关节疼痛等症状,有些人还会出现在下半身的红斑等并发症。

主持人:您刚才说会有关节疼痛的症状,那么哪些关节会疼呢?

史晓光:一般都出现在大的关节上,踝关节肘关节,大的关节的疼痛。红斑也会出现在下肢,还会出现发热的症状。

主持人:这个疾病有什么特点呢?

史晓光:第一点就是发病比较急,年龄也出现在哺乳结束,小孩在3岁左右,我们叫做肉芽肿性乳腺炎,这种乳腺炎发病之后不容易治愈,只有在腺体被破坏后才可能愈合。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外伤或者过敏性食物。还有就是挤压损伤后容易发病。

主持人:这个疾病和普通乳腺炎怎么区分呢?

史晓光:普通的乳腺炎讲的就是哺乳期的乳腺炎,主要就是细菌性感染,往往是葡萄球菌或链球菌引发,是由于挤奶等细菌感染造成,会有乳房红肿成浓,这种疾病抗生素治疗是无效的,采用微创切开引流,在保证哺乳正常的情况下进行治疗。

主持人:那普通的哺乳期乳腺炎发病后,还可以正常哺乳吗?

史晓光:在治疗的时间会吃一些抗生素等药物,如果孩子对青霉素类药物过敏的话,就不建议立即进行哺乳,一般抗生素在体内停留为10小时到12小时,一般在1到2天后就可以进行哺乳。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