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你离胃癌有多远?

分享到:

本期主题:你离胃癌有多远?

直播时间:2016年6月8日 14:30
本期简介:

近几年来,我国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并且呈现明显的低龄化趋势。但其实胃癌和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本期我们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李志红分享你离胃癌有多远?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李志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中医内科消化专业临床医学博士,临床硕士研究生导师。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师从国内著名中医消化专家田德禄教授,为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继承工作继承人,结业论文获全国优秀论文。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田德禄名医传承工作站、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田德禄名医传承工作室负责人。

本期要点

主持人:胃癌应该是最常见的一种癌症了,对于咱们广大的网友们来说提起癌症这个词都会为之变色,因为它带走了太多人的生命。那么胃癌它的病因是什么呢,李医生您跟咱们的网友们讲讲。

李志红:胃癌顾名思义就是胃里面得了肿瘤,主要是按部位分,有些是发生在粘膜层比较浅,我们叫早癌。还有一种分法肠型的慢性的。

主持人:李医生,您跟我们讲一下胃癌临床表现的症状都有哪些呢?

李志红:实际上很复杂,我们说一下报警症状,比如吞咽无力,精彩胃疼胃胀有饱胀感,一些人会贫血消瘦,还有的出现大便变黑,这些都是胃癌症状。还有就是早癌,就是黏膜性的,这些没有什么症状,需要查体才能发现。

主持人:李医生,癌的发病比例为什么男性要高于女性呢?为什么胃癌的发病率具有明显的南北的地域差异呢?这又是什么原因所造成的呢?

李志红:男的大于女的,大概是三比一的比率,男的多发。烧烤饮酒等习惯都有可能诱发胃癌,男性生活压力比较大也容易多发。地域上西北和沿海地区相对发病率高一些,与生活习惯有关,多吃一些腌制和熏烤的食物。

主持人:胃癌的发病率在癌症中是比较高的,这是为什么呢?

李志红:说来话长啊,首先胃的使用频率比较高,与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也与社会进展有关系的。还与水质有关系,现在青年发病率也很高,与生活习惯环境都有关。

主持人:为什么近些年胃癌的发病年龄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呢?

李志红:胃癌的发病是多因素综合的,除了生活方式以外还有很多相关因素。

主持人:相信很多网友都会有这个疑问,胃癌会遗传么?李医生您跟咱们的网友朋友们说一说。

李志红:有一定关系,如果是胃癌的直系亲属,比平常人的发病率高4倍,遗传因素也是有过程的,由其他因素诱发的。

主持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会引起胃癌的发病么?

李志红:不会直接引发胃癌,但是一个危险讯号,一定要观察和杀菌,和自身条件有关。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