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补肾虚之“万能的山药”

分享到:

本期主题:补肾虚之“万能的山药”

直播时间:2016年12月6日14:15-15:00
本期简介:

《神经本草经》中有句话叫“补虚赢”,说白了呢就是把肾透支的补回来才会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可是我们究竟要怎么补呢?今天我们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主任赵进喜,来为我们讲讲补肾虚之“万能的山药”。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赵进喜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


专家介绍

赵进喜、男、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内分泌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糖尿病肾病重点研究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中华中医药学会薪火传承高徒奖获得者,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教育部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委、北京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等职。

本期要点

主持人:赵主任,山药是所有人都能吃的吗?

赵进喜:糖尿病人不建议多服用山药,虽然山药是个宝,但糖尿病患者服用后可能会引起血糖升高,还要适量为好。

主持人:赵主任,百合是不是也能治疗肾虚?

赵进喜:百合丹参饮适合于少阴肾阴虚体质心肾阴虚证,表现为咽干、睡眠不安、腰膝酸软者。该方治疗慢性胃炎也有很好的疗效。

主持人:赵主任,如果是上火了用什么方子比较好呢?

赵进喜:现在很多人上火了一便秘就爱用大黄来泄,好多泻药里都有大黄,这个对老年人肾阳虚的便秘特别不合适,但是老年人都爱用这些,用这种药成瘾了,就对身体越来越不好,所以建议大家找专业的医生辨别到底是不是真有火,不能乱用泻药。

主持人:赵主任,龙雷之火该怎么对治呢?

赵进喜:古人讲,龙雷之火是在阳虚基础上,阳气越虚火越往上蒸腾,导致口腔溃疡,同时也会有腰膝酸软等肾阳虚的症状。所以龙雷之火需温肾阳,引火下行,收敛震慑浮阳。

主持人:赵主任,肾有问题能反映出其他部位的疾病吗?

赵进喜:五脏之病穷极于肾,惊恐直接可以伤肾,所以家有肾不好的病人你不能责备他,越责备越胆小,更不敢见人了。凡是五脏六腑的疾病久了都会殃及到肾的。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