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藏在膏方里的秘密

分享到:

本期主题:藏在膏方里的秘密

直播时间:2017年8月17日10:45
本期简介:

膏方是中医根据病人体质及疾病,按理、法、方、药开具中药处方,将饮片经过多次煎煮,滤汁去渣,加热浓缩,再加入炼蜜,或红糖、冰糖等收膏而成的制剂,呈比较粘稠的半流体状,具有补虚疗疾、调理机体作用。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王海彤和我们聊聊藏在膏方里的秘密。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王海彤

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中医临床硕士


专家介绍

王海彤,师从首都国医名师武维屏、姜良铎教授,著名膏方专家王国宝教授。临床工作近30年。擅长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睡眠障碍等内科慢性疾病,以及亚健康状态,体质偏颇的中医治疗及养生调理。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什么是膏方?

王海彤:膏方是中医根据病人体质及疾病,按理、法、方、药开具中药处方,将饮片经过多次煎煮,滤汁去渣,加热浓缩,再加入炼蜜,或红糖、冰糖等收膏而成的制剂,呈比较粘稠的半流体状,具有补虚疗疾、调理机体作用。膏方历史悠久,出现于秦汉,完善于宋元,兴盛于明清。

主持人:膏方都是滋补药吗?

王海彤:膏方与丸剂有类似之处,具有起效相对和缓的特点,医生在开具膏方时多喜用滋补药,因而人们都认为膏方是滋补药,故俗称膏滋。其实膏方作为中药的一种传统剂型,适合于各种慢性疾病的治疗,具有调和全身气血阴阳的功能。名医秦伯未先生说:“膏方非单纯补剂,乃包含救偏却病之义”。深刻指出膏方不仅可以滋补强壮以祛除虚损劳伤,还可以治疗慢性疾病。

主持人:膏方适合哪些人群?

王海彤:膏方常用于以下人群:(1)慢性病患者(2)亚健康人群(3)脑力劳动者(4)儿科常见疾病(5)妇科常见疾病和更年期妇女(6)有抗衰老需求的中老年人群(7)大病、大手术或大创伤后的康复(8)其他医生认为适合使用的人群。

主持人:膏方能在四季都服用吗?

王海彤:膏方调补,四季皆宜,不必拘泥某个季节。生命的诞生与生命活动均是阴阳运动的结果,一年四季,昼夜之间,阴阳之气也在变化,阴阳运动的消长平衡始终在进行中。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