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内伤脾胃 百病由生(二)

分享到:

本期主题:内伤脾胃 百病由生(二)

直播时间:2018年1月23日14:30
本期简介:

“内伤脾胃,百病由生”是脾胃大家金元四大家之一李东垣提出的。其医论以为饮食不节、劳役所伤及情绪失常,易致脾胃受伤、正气衰弱,从而引发多种病变。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康雷主任带我们了解什么是内伤脾胃 百病由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康雷

东直门医院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康雷,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姜良铎教授学术继承人。擅长: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结合中医学的体质观念,对个人不同体质进行整体调理,针对脑血管病、失眠、眩晕、头痛、记忆力减退、功能性胃肠疾病、慢性疲劳综合症、多汗症、情绪障碍等亚健康状态进行中医综合调理。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什么是“内伤脾胃,百病由生”?

康雷:内伤脾胃,百病由生”是脾胃大家金元四大家之一李东垣提出的。其医论以为饮食不节、劳役所伤及情绪失常,易致脾胃受伤、正气衰弱,从而引发多种病变。治法上重视调理脾胃和培补元“内伤脾胃,百病由生”。说明脾胃功能强则正气充足,脾胃功能弱则气血不足,正气受损。正气不足则不能抵抗外邪而致病。因此,在临床上,调理脾胃、维护正气,成为中医临床治疗疾病中的重要环节。

主持人:“内伤脾胃,百病由生”形成的原因

康雷: 内伤脾胃,百病由生”其原因有三:一为饮食不节;二为劳逸过度;三为精神刺激。另外,脾胃属土居中,与其他四脏关系密切,不论哪脏受邪或劳损内伤,都会伤及脾胃。同时,各脏器的疾病也都可以通过脾胃来调和濡养。临床上运用辨证论治的原则,强调虚者补之,实者泻之,不可犯虚虚实实的错误。

主持人:脾的主要生理功能

康雷:1、主运化:“运”有运输、布散之意;“化”有变化、消化、化生之意。脾主运化就是将水谷消化成为精微物质并将其运输、布散到全身。这些功能需要胃和小肠等的配合,但以脾为主;2、脾气主升:所谓“升”即上升之意。脾气主升,即脾气的功能特点以向上升腾为主;3、主统血:脾主统血是指脾能统摄、控制血液,使之正常地在脉内循行而不逸出脉外。脾统血的机理,实际上是脾气对血液的固摄作用。因为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脾气旺盛,就能保证体内气血充足,气能摄血,这样生成之血就能在脉管内运行,不致逸出脉外。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