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怪病责于痰

分享到:

本期主题:怪病责于痰

直播时间:2018年3月28日14:30
本期简介:

“痰生百病"、“百病皆由痰作祟’据考证,本说法可能源于李时珍《濒湖脉学》。《濒湖脉学》指出:“滑脉为阳元气衰,痰生百病食生灾"。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康雷主任带我们了解为什么说怪病责于痰。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康雷

东直门医院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康雷,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姜良铎教授学术继承人。擅长: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结合中医学的体质观念,对个人不同体质进行整体调理,针对脑血管病、失眠、眩晕、头痛、记忆力减退、功能性胃肠疾病、慢性疲劳综合症、多汗症、情绪障碍等亚健康状态进行中医综合调理。

本期要点

主持人:痰为何物?

康雷:现代医学观点:痰在医学上的定义是指肺及支气管等鼻腔以下的呼吸管道的黏膜所分泌、用来把异物排出体外的黏液,特别是经过咳嗽吐出来的分泌物。简单来说就是气管、支气管或肺泡黏膜分泌出来的黏液。无论中医、西医,对痰是一种病理产物,是一种致病因素的认识是相同的。

主持人:从痰论治

康雷:经多年的临床观察发现“痰浊致病”临床证型多,症状复杂,寒热兼有,虚实挟杂,多脏受累,扑朔迷离,区别不易。临床一些“怪病”,即一些病情错综复杂的病证,因病机与痰有关,其症状或可见有形之痰,但以无形之痰为多,故有“怪病多痰”之说。

主持人:痰证“怪病”的特点

康雷:这类怪病虽然症状奇多,辨证复杂,归纳有以下特点:(1)病程长、难速愈;发病部位广泛,筋骨、关节、脏腑、上下左右无所不到;(2)症状多表现为重、沉、困、麻、胀闷等;所发肿块~般不红,不痛,不热,根脚散慢;(3)舌体胖或有齿痕、苔白或白腻,脉多滑。(4)痰性粘滞,故病情缠绵,不易速愈;痰属阴邪,故结块不红不肿;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