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胃不和则卧不安

分享到:

本期主题:胃不和则卧不安

直播时间:2018年4月17日14:30
本期简介:

“胃不和则卧不安”语出《素问·逆调论》。长期以来,这一名言被不少医家作为一种病因病机,用以解释由“胃气不和”所导致的失眠或不寐。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康雷主任带我们了解为什么说胃不和则卧不安。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康雷

东直门医院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康雷,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姜良铎教授学术继承人。擅长: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结合中医学的体质观念,对个人不同体质进行整体调理,针对脑血管病、失眠、眩晕、头痛、记忆力减退、功能性胃肠疾病、慢性疲劳综合症、多汗症、情绪障碍等亚健康状态进行中医综合调理。

本期要点

主持人:“胃不和”与“卧不安”的联系?

康雷:脾胃为“后天之本”,在李东垣《脾胃论 · 脾胃盛衰论》中说 :“百病皆由脾胃衰而生也。”脾胃衰而阴阳失调,阳不入阴故见心神失养而“卧不安”。

主持人:胃不和特点一:生化乏源,心神失养

康雷:心神安宁才会有正常睡眠,而心神有赖于中焦脾胃化生的水谷精微充养才可安宁。邪气之扰主要是因为胃肠积热、火热内郁以及五志过用所导致,使得胃肠腑气壅实,腑气壅实于下,导致清气无法上奉到心神位置,心神丧失作用,引发失眠症状。

主持人:胃不和特点二:七情内伤,心神不宁

康雷:情志是指七情 ( 喜、怒、忧、思、悲、恐、惊 ) 和五志 ( 喜、怒、忧、思、恐 ),它是人体对客观外界事物和现象所作出的情感反应 , 属于人体正常的精神活动。只有突然的、强烈的、持久的刺激超过人体本身生理活动的调节范围 , 才会造成疾病。脾在志为思。思虽为脾之志,但亦与心主神明有关,所以在古代存在“思出于心,而脾应之”的说法。人类在正常思考问题的情况下,其本身对于机体各项生理活动均不会产生不良影响,然而当人类思考存在过度的线向下,则会对气的运行造成干扰,最终引发气结、气滞等现象。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