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饮膳要诀之谷雨养生

分享到:

本期主题:饮膳要诀之谷雨养生

直播时间:2018年4月20日14:30
本期简介:

到了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了,就是谷雨 ,我们都知道雨生百谷,其实现在也是农作物开始生长的季节,那到了谷雨,饮食方面有什么好的调养方法?今天继续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谷雨节气,如何来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什么是“谷雨”节气?

于国泳: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同时也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气象专家表示,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主持人:谷雨节气,养生方面的关键点是什么?

于国泳:谷雨过后,气温逐渐升高,雨量开始增多,但也要注意保暖。很多人像夏天一样穿衣服,其实季节还没有到,湿气很容易从裸露的部位进入体内。15℃是春捂的临界点,超过就要减衣不要再捂了,否则反而容易诱发“春火”,体内产生的热与潮湿相遇容易生病。

主持人:那么谷雨节气在饮食方面该注意什么呢?

于国泳:春天,肝木旺盛,脾衰弱,但在谷雨的15天及清明的最后3天中,脾却处于旺盛时期。顺应四时的养生原则。此节气中,脾的旺盛会使胃强健起来,使消化功能正处于旺盛的状态,消化功能旺盛有利于营养的吸收,所以这时正是补身的大好时机,使身体能够适应下一个季节的气候变化。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