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饮膳要诀之秋分节气

分享到:

本期主题:饮膳要诀之秋分节气

直播时间:2017年9月22日13:00
本期简介: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天气转凉,秋燥将越来越明显。马上又到了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秋分节气。那么,秋分节气如何让我们的身体达到一种平衡健康状态呢?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咱们聊一聊,秋分节气的膳食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什么是秋分节气?

于国泳:秋分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太阳在这一天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

主持人:秋天是个非常注重进补的季节,饮食方面有什么推荐的呢?

于国泳: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在国外它还被称为“人参果”。香甜味美的栗子,自古就作为珍贵的果品,是干果之中的佼佼者。栗子属于坚果类,淀粉很高。中医认为栗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栗子酥烂香糯,粥甜可口,可补肾,益腰脚。栗子粥食谱功效有补虚养身调理、肾调养调理、壮腰健肾调理、脾调养调理。

主持人:这道粥具体是如何来做呢?

于国泳:板栗10颗左右,剥壳取肉,打碎。我用的是熟的炒栗子,如果是生板栗,蒸熟了打碎也一样,锅里烧水,水开后倒入大米,再次煮开后转小火煮到3分钟左右,米就开花了。放入栗子,再煮5分钟左右即可。喜欢喝稠一点,米粒开花的粥,可以时间煮长一些。

主持人:于主任,这个时候要预防什么疾病?

于国泳:秋天是肠道传染病、疟疾、乙脑的多发季节,也常引起许多旧病,如胃病、老慢支、哮喘等的复发,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中老年人若疏忽防范,则会加重危险。在饮食摄养上,因秋属肺金,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所以秋日宜收不宜散,要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甘润的果蔬。同时秋燥津液易伤,引起咽、鼻、唇干燥及干咳、声嘶、皮肤干裂、大便燥结等燥症,宜多选用甘寒滋润之品,如百合、银耳、淮山、秋梨、藕、柿子、芝麻、鸭肉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