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落枕了怎么办?

分享到:

本期主题:落枕了怎么办?

直播时间:2017年4月11日14:30
本期简介:

落枕是我们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疾病,落枕的感觉呢,相信大家也都体验过,像脖子酸疼,转动不灵活等等。那么落枕了我们该怎么办呢?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张佳佳,跟我们聊一聊落枕了怎么办?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张佳佳

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硕士


专家介绍

张佳佳,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硕士,对于针灸常见病种、优势病种,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带状疱疹、面瘫、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失眠、月经病、鼻炎等有一定的诊治经验。

本期要点

主持人:落枕是我们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疾病,落枕的感觉呢,相信大家也都体验过,像脖子酸疼,转动不灵活等等。张老师,那到底是什么原因会导致我们落枕呢?

张佳佳:导致落枕有几方面原因,首先和我们睡觉姿势有关,颈椎处于扭转的姿势,还有就是和我们的枕头有关,枕头过高过低导致颈椎过度拉伸或过度弯曲,一侧肌肉的痉挛,颈椎小关节的损伤,导致落枕,颈项疼痛转动不灵活的出现。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遇到风寒,开空调开电扇啊导致颈椎气血凝滞不通,就会出现落枕的症状。还有一部分人是有颈椎病,就会出现反复落枕的情况,建议去专科医院就诊尽早防治。

主持人:那如果早上起床后就觉得颈部不舒服,这就是落枕吗?去医院的话,大夫会怎样给我们检查呢?

张佳佳:其实落枕是很好诊断的,有一些朋友早上起来脖子动不了或者往哪个方向转动出现疼痛,就要回忆是不是前一天睡觉的姿势不当,或者是在有凉气的环境下睡觉,基本就是一个落枕的状况。如果到了医院医生就会问落枕的疼痛具体在哪个位置,对于医生的治疗指导的意义就不一样了,有时候触摸就可以确认是否是落枕。

主持人:张老师,那说完落枕的原因和诊断,我来问一下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吧,在发生落枕以后,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有没有哪些穴位,能够快速缓解落枕所带来的不适感呢?

张佳佳:首先介绍一个腧穴叫做落枕穴,并不是我们常规的十四静脉的腧穴,落枕穴在什么位置呢?在掌背侧,在第二三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约0.5寸的位置。用手指在二三掌指之间,向腕部推送,会感觉一个点特别痛,这个就是落枕穴,对穴位进行按压强刺激,有酸麻涨疼的感觉,对于落枕病人疼痛更明显,再配合颈部的活动,左右转头前后的活动,就能缓解疼痛。

主持人:张老师,那如果按压落枕穴以后,还是觉得不舒服,还有没有其他的穴位能够缓解落枕症状呢?

张佳佳:如果比较重的落枕,按压落枕穴不管用来到医院,医生就会根据不同位置的疼痛进行不同的治疗。后项部的疼痛就要病在太阳经,后溪穴是太阳小肠经的腧穴,是治疗太阳经的病症,微握拳在手掌部有一个横纹,按压横纹也有酸麻的感觉,这个就是后溪穴,按压后溪穴同时进行强刺激,还要配合脖子的旋转,更好的缓解后项部的疼痛。按压后溪穴对腰部扭伤也有很好的功效。

主持人:咱们的腧穴真的是很神奇啊,那除了按压穴位,还有其他比较简单的方法来治疗落枕吗?

张佳佳:我还要向大家推荐一个穴位,叫做束骨穴,也是是足太阳膀胱经输穴,在足外侧,足小趾本节(第5跖趾关节)的后方,赤白肉际处。治疗后颈痛在用后溪穴的同事也可以配合用束骨穴。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