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当你久咳不愈时怎么办

分享到:

本期主题:当你久咳不愈时怎么办

直播时间:2017年3月13日14:15-15:00
本期简介:

现在正值春季,这正是因为春季是咳嗽的高发季节,很多患者困惑于服用了各种咳嗽药后,病情还是得不到缓解。今天请来了北京东直门医院中医专家苏惠萍教授给我们讲讲当你久咳不愈时怎么办。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苏惠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北京健康科普专家


专家介绍

苏惠萍,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工作30余年。历任东直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东直门医院“中医肺病学”学科带头人。

本期要点

主持人:1.春季是特别美好的季节,那么为什么春季咳嗽那么高发?是什么原因呢?

苏惠萍:最主要的原因是两点,因为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容易治病的就是细菌微生物,在春季也是生命力最强的时候,在这个季节人体正气不足了,春季冷热相差很大,人体没有及时增减衣服,过冷或过热都会影响人体的正气,就会给病毒入侵的机会,不但是咳嗽高发,感冒气管炎都会在这个季节高发,都是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的。第二个原因就是春季容易过敏,对很多植物过敏的,还有风也比较大对尘螨过敏的也会发病,过敏性的鼻炎咳嗽也是高发的。

主持人:主任,我有几个朋友咳嗽吃了很多药都不好,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

苏惠萍:咳嗽是一个症状,可能感冒后有一小段咳嗽,甚至是一个肿瘤肺癌的表现,重点是怎么一个病引起的咳嗽,从医学角度根据咳嗽的时间分为几种,有急性的亚急性的慢性的几种,一般来说咳嗽开始小于三周,一般常见的是感冒,感冒伴有咳嗽的症状,急性支气管炎也是属于急性的咳嗽一般三周就能痊愈。还有八周不好的咳嗽就叫做亚急性咳嗽,常见的是感冒后咳嗽,就是其他症状都已经好了就是咳嗽一直不好,不是病毒细菌的原因,由于感冒后气道的敏感度增高了。再一个就是慢性咳嗽,就是大于八周,往往常见的情况就是两种,一种就是胸片是有问题的引起的咳嗽,原发病清楚了就来治疗原发病,一种就是胸片没有异常,比如咳嗽变异性哮喘,这个是慢性咳嗽发病率非常高的。还有上呼吸道咳嗽综合征,一般鼻炎病史咽炎病史上呼吸道病史的患者,由于感冒或者疾病发生出现长时间的咳嗽,也是不容易好的。胃食道反流性咳嗽由于消化系统的原因,吃饱饭容易咳嗽,也是会引起慢性的咳嗽。

主持人:您刚才给我们介绍了几种咳嗽,是不是慢性咳嗽是最难治愈的?

苏惠萍:对,本身从定义上来说要大于八周,就是不容易好的疾病,是最难治的咳嗽了。我今天更想跟大家说的是咳嗽老不好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什么。

主持人:我们说到咳嗽久治不愈,病因也非常复杂,借此机会给大家好好讲一讲。

苏惠萍:大家想的是该怎么办,有什么偏方可以赶快好起来。首先是不要乱吃药,有人认为咳嗽是感冒引起的就会吃抗生素,对于咳嗽来说病因不同,临床上会有两种态度,一种人认为是小问题就会延误病情,也有的病人过于重视,医院检查后没有问题自己去吃抗生素,咳嗽大部分都是病毒性的感染,抗生素主要针对的是细菌感染,对咳嗽没有作用。特别提出的是对于急性咳嗽,不建议用中属性的止咳药,特别是有痰的咳嗽反而会加重病情。还有含有可待因的止咳药也是不建议使用,比如可与糖浆,时间长了就会产生依赖,在影响到休息的时候才可以用。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