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针灸医生眼中的过敏性鼻炎

分享到:

本期主题:针灸医生眼中的过敏性鼻炎

直播时间:2017年6月27日14:30
本期简介:

有些患者曾深受过敏性鼻炎的困扰,例如当你想哈哈大笑的时候鼻涕却猝不及防地滑落在嘴边。那么从针灸角度如何看待过敏性鼻炎?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张佳佳来为我们解答。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张佳佳

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硕士


专家介绍

张佳佳,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硕士,对于针灸常见病种、优势病种,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带状疱疹、面瘫、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失眠、月经病、鼻炎等有一定的诊治经验。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从医学的角度,如何解释过敏性鼻炎这个疾病?

张佳佳:中医认为之所以发生过敏性鼻炎,是因为人体的肺气、脾气以及肾气虚,抵御致病原的能力降低又复感风寒而发病。长期鼻炎发作鼻腔黏膜和黏膜下组织充血或者水肿,除可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痒外,还可导致呼吸受阻,从而引发大脑供氧不畅。

主持人: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简单的进行自我判断,是否可能患有过敏性鼻炎?

张佳佳: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与感冒相似,由于老百姓对过敏病了解少,而非过敏专科的医生也认识不足,所以在临床中常被误诊。“鼻痒”——过敏性鼻炎一般首先在鼻腔微痒或难以忍受的奇痒,如同鼻子里好像总有蚂蚁在爬,再揉再搔也不管用,同时伴有眼睛痒;而感冒的鼻痒不会像过敏性鼻炎那样鼻痒难忍。“喷嚏”——感冒虽然也打喷嚏,但一般不会连续打喷嚏。而过敏性鼻炎一般是阵发或连续性发作的喷嚏,喷嚏一打可就刹不住车,每次发作一般不少于5个,多时甚至十几个、几十个不稀奇,多数晨起较重。“流涕”——第三个典型症状是喷嚏过后大量清水样的鼻涕,严重的像没有关紧的水龙头一样滴漏不止,一些人每天要换洗数条手帕,或每天要用一卷手纸。而过敏性鼻炎常会伴有眼红、眼痒等结膜炎症状,或是咳嗽、气喘等哮喘症状。

主持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会容易患上过敏性鼻炎?

张佳佳:春季症状就会加重,过了这个季节症状就会减轻,我们称之为季节性过敏鼻炎,另外还有一些患者,他长年都有这些症状,但是他可能在花粉传播的季节这个症状重一点,我们需要关注这个问题,另外我们也需要关注他的居住环境,看看是不是由冷变热,或者由热变冷,这种温度的改变,另外在换季的时候翻箱倒柜找衣服,可能会有一些螨虫啊,粉尘啊这种吸入性的导致过敏的因素存在。

主持人:有些朋友会反反复复的发作过敏性鼻炎,有的朋友就能够一次治愈,再不复发,这又是什么原因?

张佳佳:有些人明确自己的过敏源,避免接触这些东西,有些病人长期使用过敏药,也容易造成过敏性鼻炎。这和个人体质也有关。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