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立春节气话养生

分享到:

本期主题:立春节气话养生

直播时间:2017年2月4日 14:15-15:00
本期简介:

立春节气意味着春气始而建立也。如何在万物复苏之时享受一场精致的养生呢?今天我们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立春节气养生的话题。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立春节气,天气都有哪些特点呢?

于国泳:立春这个节气比较特殊一些,因为立春在二十四节气之首,我们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那么春就是从立春开始,在公立的2月3日到5日,昨天是五九的最后一天,今天就是六九的第一天,冰雪开始融化,柳树发芽的春天景色。日照开始慢慢变长,春雨雨量增加,这个节气春风比较显著,春天还是多风的节气,立春不光是个节气还是很重要的一个节日,在立春这一天有很多风俗。

主持人:您原来说过,春季和我们人体的肝脏对应,中医认为的肝有什么作用呢?

于国泳:春天对应的是肝脏,肝脏对应木,温度回升肝火开始旺盛,中医讲的肝是一个功能体,通过功能来定位,肝脏的功能是非常重要的,肝主输泄主要有消化系统的功能,另外一个是输泄胆汁的功能,肝胆相对应的脏腑,还有一个和生气有关系可以调节情志,通过疏肝理气可以让心情舒畅。人要睡好觉才能养好肝,用养肝的方法可以调节眼睛的不舒服,筋骨不好也是讲肝脏的功能。

主持人:冬去春来,万物复苏,中医讲究,春季应该通肝,更易旺肝,春季养生以养肝为主,于主任,那么肝是怎么个养法?

于国泳:养肝需要按照肝的功能来养,比如说情志的方面自己调理是最重要的,轻的症状可以冲一些药茶来喝,比如菊花茶、玫瑰花茶、白梅花搭配起来就是三花茶,同时有疏肝理气和胃安神的作用,大家不妨试一试,没有症状也可以喝一喝口感是非常好的。立春开始了我们要从养阴过度到养阳,顺应自然的变化调整人体阴阳的变化。

主持人:立春的时候饮食有什么需要讲究的呢?

于国泳:在吃的方面要吃应季的东西,这个季节还吃不到芽类的东西,但我们要把握原则,春天要开始养肝,春天我们避免肝阳上亢,肝对应的五味的酸,吃酸比较多会促进肝阳上亢,增加甘的东西,甘的东西是健脾胃的,别如刚才说的三花茶也可以加一些蜂蜜,像山药大枣的也可以多吃一些。

主持人:这个节气容易诱发哪些的疾病?如何来预防这些疾病呢?

于国泳:这个节气特别要预防的就是传染病,比如孩子需要预防腮腺炎,还有就是流感,在这个季节温度不稳定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头面部也很容易出现问题,比如结膜炎、麦粒肿,还有就是一些慢性病高血压,气温不稳定时体内内环境在波动,糖尿病血糖也容易波动。大家一定要定期复查,早起发现问题,如果是传染性的疾病要特别注意隔离,带好口罩勤洗手,这个季节要慎重。

精彩推荐

广告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