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大暑时节的养生饮食与预防

分享到:

本期主题:大暑时节的养生饮食与预防

直播时间:2016年7月21日 10:00
本期简介:

大暑是夏季最炎热的一天,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 。在大暑的日子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那么大暑时节应该怎样养生呢?本期我们请到央视健康之路嘉宾于国泳分享大暑时节的养生饮食与疾病预防。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国际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主持人:今天咱们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大暑这个节气,进入大暑之后即将迎来一年之中最炎热的阶段,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很重要,于医生,您跟我们讲讲大暑这个节气具体是怎么划分,二十四节气和中医有什么渊源呢?

于国泳:不同的天气人身体的感受会不一样,这时候会去适应天气的变化,首先二十四节气和中医都是起源于中国,中医讲养生根据不同节气有不同的养生方法。

主持人:于医生,到了大暑节气一般来说气候有什么特点呢?

于国泳: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二个节气,从字面上就能体现节气的特点,大暑节气非常热,大暑在三伏天之中,最大的特点就是极热,地表温度急速上升,水汽就会升腾,体感湿度增大,进入桑拿天的感觉。降雨集中在大暑这个节气中。

主持人:署湿对身体又有哪些影响呢?

于国泳:署湿是这个节气的正常现象,首先会出现苦夏的情况,吃不下饭还会犯困,湿对应的是脾脏,脾胃被湿困住就会造成没有食欲。还有就是火,这个季节出汗比较多,会耗气伤神。心脏有问题的朋友要引起注意,夏天也属于高危期。

主持人:于医生,在大暑这个节气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

于国泳:中医讲养生一个是养型另外的就是养神,所有的方法都要围绕这两个方面,中医讲的是春夏养阳,阳气过旺就要卸掉。具体的方式要体现在衣食住行当中,穿衣可以减少,材质要注意避免皮肤过敏,可以选择棉麻材质,要穿的宽松一些,同时还要注意防晒。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