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医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讲讲失眠的那些事儿

分享到:

本期主题:讲讲失眠的那些事儿

直播时间:2017年2月15日14:15
本期简介:

睡眠是维持机体健康必不可少的生理过程,睡眠就是在为人体“充电”,没有强劲的电力,就无法支撑第二天的生活。失眠多梦,经常导致人们上班时无精打采、疲劳乏力。那么,为什么会失眠多梦呢?如何诊断及治疗呢?今天就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赵主任来给大家讲讲失眠的那些事儿。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赵晓东

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赵晓东,女,硕士,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内科脑病专业,擅长治疗睡眠障碍(失眠)、老年心脑血管病、抑郁焦虑、眩晕、头痛、记忆力障碍,骨质疏松等疾病。

本期要点

主持人:赵老师,睡觉有助于养生吗?

赵晓东:我们知道很多百岁老人睡眠都特别好。可见睡眠对养生非常重要。以前有个患者,她48小时没有睡觉写论文,突发了耳鸣耳聋,治疗了好几年都没有治好,所以不睡觉是不行的。

主持人:那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睡眠养生的方法吗?

赵晓东:华佗说过4条睡眠养生定律告诉我们怎样睡觉:子时之前一定要睡觉(夜里11点到凌晨1点),11点前一定睡;有人觉得干活干到4点,明天补一大觉行不行?补不回来了。

主持人:那睡眠养生定律的第二条呢?

赵晓东:睡的时候一切不思,放松身心,不要想其他的事,好好睡觉。想象呼吸是春风,融化我的小腿,大腿,浑身都被融化,慢慢就没有杂念了,就入睡了。

主持人:您跟我们分享一下睡眠养生的第三第四条吗?

赵晓东:第三条是午时:正中午12点到1点睡觉。如果坐在椅子上闭目养神也是有效的,午间睡上3、5分钟也顶上2个小时,下午睡3个小时也没有中午睡几分钟功效大。第四条是对于人体养生来讲,早起有利人的新陈代谢。

主持人:泡脚有助于睡眠是这样吗?

赵晓东:是的,成年人可以用花椒、姜、加点盐和米醋煎水20分钟泡脚,老年人可以用夜交藤60g,柏子仁、合欢皮、酸枣仁、丹参各15g,煎水20分钟泡20分钟(孕妇、孩子、心脑血管病人不能泡),像高血压头疼的患者可以用菊花加决明子加灯芯草、炒枣仁放到一起做安神的药枕。

精彩推荐

广告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