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分享到:

本期主题: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直播时间:2017年3月2日14:15-15:00
本期简介: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病,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以女性多见,那么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呢?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区副院长副主任医师丁治国,跟我们聊一聊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丁治国

东直门医院东区副院长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丁治国,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东直门医院东区副院长,世界中医联合会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中医类别执业医师考试命审题专家,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3+3”名医传承工作站负责人,北京中医药学会住院医师规培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本期要点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发现周围患甲状腺疾病的人越来越多,上周我就有个朋友体检时发现了甲状腺结节!您是甲状腺方面的专家,您说这是什么原因呢?

丁治国:不错,现在体检发现甲状腺疾病确实有逐年增多的趋势,甲状腺这个器官得病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有五大原因:一个原因我们中医讲,叫做肝郁气滞!什么意思呢?就,二是放射、三是饮食,四是遗传因素,五其他少见致病因素例如病毒,外力等。这就是甲状腺病常见的五大病因。

主持人:我明白了!丁主任,那么如果发现了甲状腺结节,怎么治疗呢?我的那位朋友去过西医院,医生认为肿物不大,建议她暂时观察,等肿物大到一定程度再手术!她特别担心,难道除了等待和手术之外,就没有别的治疗办法了吗?

丁治国:发现了甲状腺结节可不必太过担心,甲状腺结节并不等同于甲状腺癌。甲状腺结节可分为良性结节,如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腺瘤等;还有恶性结节,就是甲状腺癌了。甲状腺检查以B超为常规手段,在高分辨率B超的检查下,可初步判断结节的良恶性。良性结节多为囊性,边界清晰。恶性结节多为实性结节,边界不清晰,形状不规则,血流信号丰富,存在钙化,甲状腺周围淋巴结检查也有异常。

主持人:那太好了!我尽快让我朋友去找您看看!那丁主任,咱们中医治疗就是吃中药吗?

丁治国:中医认为甲状腺结节的原因常常是情志内伤和饮食和水土不服、先天的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因为长期的愤郁恼怒或者比较抑郁,让患者的气机郁滞,肝气失于调达,导致津液不能归正化而形成痰。患有甲状腺结节的患者要想通过中医对这种疾病进行治疗的话,首先就要了解自己的患病类型,这样才能根据自身症状选择对症治疗,保证最大的治疗效果,患者在对这种疾病进行治疗的同时,还要对诱发这种疾病的因素做好防治工作,以便避免再次复发的可能。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