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饮膳要诀之立夏节气

分享到:

本期主题:饮膳要诀之立夏节气

直播时间:2018年5月4日10:30
本期简介:

现在我们已经告别春天,进入到了夏季。这时候饮食方面有什么好的调养方法,适合您在这个立夏节气当中来用呢?今天继续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立夏节气,如何来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立夏节气,养生方面的关键点是什么?

于国泳:一年四季中,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易烦躁不安,出现失眠、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因此立夏养生首先要“养心”。心在五行属火,与夏季阳热之气相应,故为阳脏,其主要生理功能是主血脉并主神志,起着主宰生命活动的作用。其次心在体合脉,其华在面,其应虚里,在液为汗,心开窍于舌,心与小肠相表里,从而构成一个动态的、整体联系的心功能系统。

主持人:我们常说夏天是“苦夏”,为什么称为苦夏?饮膳要诀又是什么呢?

于国泳:民间常说夏天是“苦夏”,之所以称为苦夏,也是因为夏天多吃“苦”味的东西有利于五脏六腑的“五行”运作。 平时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较虚弱,如果饮食失节,饥饱失宜,偏嗜生冷,损坏肠胃,以致抵抗力减弱,就很容易患“苦夏”。

主持人:立夏节气有哪些比较适宜的食物?

于国泳:俗传,立夏吃蛋,叫做“补夏”,使人在夏天不会消瘦,不减轻体重,劲头足,干活有力。老中医说咸鸭蛋在夏天吃了人有劲,这和营养师的说法不谋而合,营养师称鸭蛋中钙质、铁质等无机盐含量丰富,含钙量、含铁量比鸡蛋、鲜鸭蛋都高,是夏日补充钙、铁的首选。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