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从寻找经络开始

分享到:

本期主题:从寻找经络开始

直播时间:2018年5月25日 14:30
本期简介:

经脉者,所以能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针灸经络是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泛被全世界认可的,本期《只有医生知道》我们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杜琳和我们讲讲怎么样从寻找经络开始。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杜琳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北京医学会医学鉴定专家;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糖尿病学会会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固脱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针灸学会会员;中国中医药杂志特约审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特聘英文授课教授。

本期要点

主持人:经络现象与经络检测的研究

杜琳:70年代初, 在针刺麻醉工作的推动下, 经络研究再度崛起。这一时间段以1972年解放军309医院对循经感传现象。针灸治疗时,出现的异常的感觉,酸,麻,胀,蚁行感,流水感,窜感。大多为线条状,带状。有宽有窄0.2-2cm之间,有深有浅。

主持人:国外经络研究

杜琳:西方经络研究与我国的研究几乎同步开始。早期, 西方在许多方面领先, 如第一例经络敏感人是日本的长滨善夫发现的;

主持人:中西方经脉研究特点?

杜琳:中西方文化,与科学发展方向的差异,微观化,宏观化,西方文明的底座不坚实,但是强调高精尖。中国文明的底座大,高精尖不够西方高科技,中国高感情西方强调逻辑性,抽象性。中国强调经验,形象思维西方分析型,中国是整合型的,综合型的这是两种文明,是两种不同的强势文明,而不是2个阶段。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