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中医真的能抗雾霾吗

分享到:

本期主题:中医真的能抗雾霾吗

直播时间:2017年2月27日14:15-15:00
本期简介:

无论我们多讨厌雾霾、多想离它远远的,但雾霾还是一厢情愿的守在我们身边,挥之不去赶之不走,不但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严重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怎么办!今天请来了北京东直门医院中医专家苏惠萍教授给我们讲讲应用中医方法是否能帮我们对付雾霾。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苏惠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北京健康科普专家


专家介绍

苏惠萍,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工作30余年。历任东直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东直门医院“中医肺病学”学科带头人。

本期要点

主持人:无论我们多讨厌雾霾、多想离它远远的,但雾霾还是一厢情愿的守在我们身边,挥之不去赶之不走,不但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严重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怎么办!今天请来了我院中医专家苏惠萍教授给我们讲讲应用中医方法是否能帮我们对付雾霾。

苏惠萍:是的,这个问题是大家很想了解的内容,在我门诊中就经常有病人问我,中医怎么抗霾、能教几招吗。但门诊病人多,时间有限,真没太多时间细说,所以很高兴今天可以利用这个科普平台和大家聊聊、交流一下。

主持人:那您先跟我们说说雾霾为什么有害身体呢?

苏惠萍: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化学颗粒物质。其中有害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如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燃料和汽车废气等,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泡中。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气管炎等病症。对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雾霾天气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

主持人:我听说呼吸系统有自己的防御能力,是真的吗?

苏惠萍: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也括非特异性防御利特异性防御。非特异性防御机制:吸人中气中悬浮的固体颗粒和打害气体,一部分随呼气运动呼出,一部分沉积于呼吸道或肺泡亡皮表面,由防御机制将其清除。

主持人:概括的说一下中医养肺养生思路?

苏惠萍:《黄帝内经》把五脏分别对应不同的季节,秋季正好是对应肺,因此,秋季养生主要是养肺。肺是身体的重要器官,如果把心脏比作皇帝,那肺就是宰相,没有宰相的辅佐,皇帝也很难当,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的肺不健康,一定会影响到心脏。百合:清心养神,梨:生津润燥,白萝卜:清肺润喉,银耳:补气补肾,以上是白色的食物,对润肺非常有帮助。柿子:消痰止咳,豆腐:清热润燥,薄荷;润肺止咳,竹笋:清热化痰,橄榄:清肺生津,无花果:去火消哑。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