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饮膳要诀之立秋

分享到:

本期主题:饮膳要诀之立秋

直播时间:2017年8月7日10:45
本期简介:

古人把“立秋”当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一直非常重视这个节气。立秋昼夜温差大,经过一个炎热夏天的消耗,身体也会有些虚弱,立秋是否适合进补呢?饮食上我们要做哪些调整呢?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立秋节气膳食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今天是立秋节气,古人把“立秋”当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一直非常重视这个节气。立秋昼夜温差大,经过一个炎热夏天的消耗,身体也会有些虚弱,立秋是否适合进补呢?饮食上我们要做哪些调整呢?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立秋节气膳食养生。于主任您好,欢迎您来到今天的节目。您说,立秋节气养生该有什么注意?

于国泳:立秋呢就是我们24节气当中的第13个节气,也是一个比较大的节气,它就是我们说的夏天跟秋天的一个分水岭,但是我们也知道24节气每个节气跟每个节气之间也没有那么特别的变化,它总是一个趋势的象征,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伴随着天气变化呢暑气开始慢慢的消散,但是秋老虎还是要再发一下威,雨水还是比较足。

主持人:湿邪到底是什么,它有哪些危害?

于国泳:中医讲自然界当中它是有六气:风寒暑湿燥火,在不同的节气就会有一个不同节气的特点,这是一个正常的情况,当时通常我们感觉今年和去年会有一些变化,湿气超出了正常的强度,就变成了湿邪;针对不同的人他的感知会不一样体质比较弱的人,正常的湿气到了他那里就变成湿邪。

主持人:如何判断有没湿气?

于国泳: 湿气重有内湿和外湿之分。自然界的六气太过时不适合人体正常的适应即为六邪。而此处的外湿即为自然界湿气太胜侵袭人体,由于湿为阴邪易袭阳位其性重浊,所以感受湿邪时会有头痛如裹困重等感觉,又因其重浊粘腻往往伴有肢体困重麻木的感觉,另外脾喜燥恶湿,易被湿邪所困出现脾虚生内湿的症状:肌肉酸痛倦怠乏力,纳呆食少,便溏完谷不化,口中粘腻等。观其舌苔厚腻,察其脉象濡临床间夹其他征象,都表现出湿气重的症状体征。

主持人:于主任,您讲了湿邪对我们身体的会有很大的影响,那么在饮食上面的要诀是不是以祛湿为主呢?

于国泳:湿气一般是由外湿气入侵体内产生内湿气,如淋雨、穿湿衣服、太冷衣服穿的少等等;同时饮食不当也会产生内湿气,如夏天吃冰棍伤了脾脏,影响体内水分的排出,多余的水分停滞在体内就形成了湿气。去湿气不仅仅从饮食上去调理,更多的是从改善日常生活习惯做起。你可以通过运动的方式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排泄身体里面的毒素,像跑步,游泳,球类运动都是一些不错的选择,其次不要接触潮湿的东西,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杯子,房间湿气重,记得开窗透气,尽量保持空气的对流!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