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静脉曲张不得不说的那点儿事

分享到:

本期主题:静脉曲张不得不说的那点儿事

直播时间:2016年8月11日 14:15
本期简介:

 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疾病,尤其会出现在老年朋友中,本期我们请到东直门医院周围血管科副主任医师鞠上和我们聊聊静脉曲张不得不说的那点儿事。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鞠上

东直门医院周围血管科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鞠上,副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周围血管科 主任。从事中西医结合周围血管疾病的诊疗工作20余年,主要专业方向:重症糖尿病足的保肢治疗。下肢静脉疾病的微创根治手术。

本期要点

主持人: 鞠主任,静脉曲张这个病我还真是不陌生,我妈妈就是静脉曲张,她小腿上就有特别明显的血管凸起,打我记事儿起就没见过我妈妈穿裙子。很多网友可能也都知道这个病,但是静脉曲张除了血管弯曲凸起,还有其他症状吗?您先给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个病吧

鞠上:静脉曲张老百姓俗称炸筋腿”,下肢表面静脉血管迂曲如状,蚯蚓腿在站立时比较明显,很多人都有,不仅是一种病很多人也会出现这种现象,只是程度不同。

主持人:这个病是怎么得的?

鞠上:更多人感觉比较舒适,这个季节出去要注意很多,接下来一样一样讲。

主持人:这个节气大家上班的时候容易犯困,平时的作息时间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么? 这个季节每天要保证多久的睡眠时间才合适呢?中午吃完饭就去睡觉这样好么?

鞠上:从远古基因来看静脉曲张是正常的现象,得病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先天因素和家族史有关。下肢血管比起其他人相对薄弱一点,后天的因素就是久站,最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受寒。

主持人:静脉曲张的发病率是多少呢?

鞠上:如果把站立后血管鼓起了称作为静脉曲张的话那发病率就要到40%到50%,如果把静脉曲张称作为疾病,那么发病率在再10%到20%之间。

主持人:那么这个发病率是男性占得比率多一些还是女性占得多?

鞠上:根据统计学报道,欧洲普遍认为女性比男性稍多一些。从门诊来看男女比例差距并不大。

主持人:那么鞠主任多大年龄会得静脉曲张呢?

鞠上:静脉曲张分为几种,后天发病女性是在妊娠后发病,大概在20到30岁,由于腹压增高会出现静脉曲张,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严重。男性没有妊娠时期所以发病年龄会推后一些,大概40岁开始出现。还有一类是先天就有静脉曲张这种情况。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