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推拿治疗及解决办公室的常见疾患

分享到:

本期主题:推拿治疗及办公室的常见疾患

直播时间:2016年8月9日 14:15
本期简介:

 “办公室”一族可能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状况,肩膀和脖子莫名酸痛,脖子和后背无端发沉,偶尔还会头晕恶心、视力忽然模糊,那你又是否了解,这有可能是颈椎病正在向你靠近呢?本期我们请到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副主任医师孟祥奇分享推拿治疗及解决办公室的常见疾患。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孟祥奇

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孟祥奇,副主任医师,国际部副主任。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学分会委员。擅长手法配合方药、中医微创等疗法治疗软组织损伤疾病及内科、妇、儿科疾病。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今天就请到了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推拿疼痛科 副主任医师 孟祥奇医生给大家讲讲什么事推拿?如何不打针、不吃药解决办公室疾患。孟主任欢迎您今天做客《只有医生知道》,孟主任您先给我们讲讲什么是推拿吧?

孟祥奇:是这样的,我们平常可能经常听到推拿这个词,是中医里面非常古老的行业,在中医里存在了几千年,就是用我们的双手运用手法和不同的方案治疗一些软组织损伤,内脏病,妇科病小儿疾病等,一整套一系列的手法系统。推拿之前的名称叫做按摩。

主持人:很多朋友对推拿都很感兴趣,听说推拿是分流派的,那么咱们医院的推拿是什么流派呢?

孟祥奇:在祖国各地有很多中医流派,也各有所长,我们东直门医院的推拿是宫廷理筋术,清代太医院流传下来,轻柔透巧,通过推拿治疗疾病。

主持人:孟主任,我平时不在这直播的时候就是一天八小时坐在办公室,有时候工作忙还会加班,回到家经常脖子肩膀酸痛,有时候还会头晕,您看我这算不算颈椎病啊?

孟祥奇:其实已经算颈椎病的早期,颈椎病覆盖比较大,一般像颈部酸痛僵硬活动的障碍,就算是颈椎病的早期症状。

主持人:那颈椎病到底是什么一种什么病呢?

孟祥奇:颈椎病是人在颈肩部包括背部,是很多病的一个范畴,比如颈肩部肌肉酸痛僵硬,这就是早期症状,肌肉的长时间紧张就变成了颈椎病的积累。

主持人:孟主任,颈椎病患者除了我刚才说的肩膀周围酸痛以外还会有哪些症状呢?

孟祥奇:颈椎病是一个很复杂的疾病,虽然位置在颈肩部,但时间长了积累到一定程度,因为颈椎关节结构的改变会压迫血管,椎动脉会影响脑供血,出现头晕头痛视力模糊,这些也是颈椎病的症状。还有就是神经根受压会导致手部发麻。更严重的会出现胸闷气短心慌,也有很大程度因为颈椎引起,颈部脊髓影响很多神经。

主持人:很多人是因为长时间一个姿势坐着,还会有什么原因造成颈椎病呢?

孟祥奇:根据调查80%以上都是因为久坐引起的颈椎病,还有一部分因为突发的外力引起颈部突然的动作,由外伤引起的颈椎病。还有一种就是风寒外感,韩式邪气导致颈椎疾病。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