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芒种防治热伤风

分享到:

本期主题:芒种防治热伤风

直播时间:2018年6月7日14:30
本期简介:

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节气,我们人体容易出现的疾病也是不同的,昨天已经迎来芒种节气,这意味着气温将进一步升高,夏季将进入热潮。那么大家对于芒种节气易发的病症了解多少呢?今天继续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聊芒种如何防治热伤风。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您看芒种天气热了,我们应该对什么疾病进行重点预防呢?

于国泳:热伤风是芒种节气频发的疾病之一,症状主要为发热、恶寒、鼻塞、流涕。这些感冒的症状几乎每年都会光顾我们一次甚或多次,在炎炎夏日,也同样难以避免。还要要防心脏疾病,芒种节气,气温更高,湿度更大,心脏负荷逐渐加重,有心脏病、冠心病的人要注意保养,少熬夜,避免工作过分紧张,生活要有节奏。

主持人:什么是热伤风呢?

于国泳:老百姓所说的“热伤风”指的是夏天的普通感冒。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两种,热伤风就是一种夏天的普通感冒,是体内有热,又感受了风邪,并有暑湿的情况。

主持人:热伤风会传染吗?

于国泳:中医认为风热感冒是由于感受风热之邪引起的,没有传染性,大概在一周左右可以自愈。如果一周左右不能治愈,病情会加重,建议可以是适当服用一些疏风清热的中药来改善症状,比如银翘散。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