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冬季进补话膏方

分享到:

本期主题:冬季进补话膏方

直播时间:2016年11月1日 14:15
本期简介:

内服膏方又名膏滋,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不同体质特点开出的个性化处方,服用膏方可以补养身体,扭转亚健康体质。那么膏方到底是怎么制作的,对人体有什么好处呢?今天我们就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副主任医师施怡为大家讲讲膏方都有哪些功效。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施怡

东直门医院治未病中心体质医学门诊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施怡,女, 副主任医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膏方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治未病”中心体质医学门诊、膏方门诊从事临床工作,承担、参与多项体质辨识、膏方治疗亚健康状态及慢病等相关重大科研课题。

本期要点

主持人:施老师,什么是膏方?膏方是怎么来的呢?

施怡:膏方在古代就存在,属传统八大剂型之一,药材被加工成膏状的样子叫膏方。

主持人:膏方是怎么做呢?

施怡:制作膏方的药材需要泡8个小时左右,用铜锅煎煮3-4小时,每一阶段都有很专业的熬制方法。

主持人:膏方有什么好处?

施怡:膏方类似于独家定制,为你身体定做精准的药方。我们还会有开路方,吃完之后我们会根据你身体的反应,对药方添添减减,根据病人体质微小变化或阴虚阳虚或气虚体虚来做出调理。

主持人:服用膏方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施怡:不要吃辛辣的寒凉的,这些食物吃多了容易上火。另外,中药最好不要重复吃,而且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膏方,比如:身体容易发热经常上火的患者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服用膏方。

主持人:膏方可以买来自己在家里做吗?

施怡:不建议,因为无论从选药材还是熬制方法都需要专业人士操作,否则药效不能完全发挥出来就会影响药效。

主持人:您能说一下出诊时间吗?

施怡:每周一和周三的全天和周五上午,欢迎大家来东直门医院的膏方门诊找我。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