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大寒节气话养生

分享到:

本期主题:大寒节气话养生

直播时间:2017年1月19日 14:15-15:00
本期简介:

过了大寒就意味着新的一年马上就要到来了,那么在大寒节气我们该如何养生呢?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大寒节气养生的话题。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您能跟我们讲讲大寒节气要如何养生吗?

于国泳:大寒过后阳气一直沉到最低端了,之后就会开始生发,未来两周之后就是立春,要发出来才好,所以吃的时候呢除了要保护好阴津之外,还要适当的吃点葱啊姜啊这种往外发的东西。

主持人:于主任,中医讲黑色食物入肾,您能推荐几种黑色的食物吗?

于国泳:中医讲五色养五脏。黑色入肾,肾好才能不爱老。推荐一个黑木耳,黑木耳对管道的清理作用比较强,还有黑枣,黑米,黑豆等。

主持人:大寒节气容易得哪些疾病呢?

于国泳:大寒最易发生冻伤、皮肤瘙痒和脑出血等疾病,此时人体阳气不足,受寒后气滞血凝,常常搓手不仅可以促进手部的血液循环,还能预防冻疮。

主持人:今天是小年了,于主任为什么会有小年这一说呢?

于国泳:汉族民间传说这一天灶王爷要升天向玉皇大帝汇报一家功过,辞灶便是送灶王爷起程。送灶寄托着汉族劳动人民对美满生活的向往。

主持人:那于主任,您对大家过节期间的健康问题有什么要嘱咐的吗?

于国泳:过节期间不要吃的过咸过油腻,少喝酒。除了饮食问题还要预防颈椎病、传染病等疾病,之前有调查显示:每张麻将牌上至少会有4万个细菌,所以过年玩完牌记得洗手哦。最后提前祝大家过一个快乐祥和健康的新年。

精彩推荐

广告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