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芒种时节调理脾胃正当时

分享到:

本期主题:芒种时节调理脾胃正当时

直播时间:2016年6月1日 14:15
本期简介:

脾胃虚弱是要分型的,不能乱用药,脾胃虚弱分为: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胃阴虚。芒种时节马上到来,那么在这个时节我们应该怎样调理呢?本期我们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尹丹分享芒种时节脾胃的调理。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尹丹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尹丹,54岁,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临床擅长应用中医和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小儿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等多种疾病。曾荣获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教育标兵称号,获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主持、参与多项省部级、校级科研课题。撰写多篇学术论文,编著多部中医儿科专著及教材。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今天咱们一起来聊聊芒种,大家都知道芒种是咱们老祖宗划分的二十四节气里的其中一个,具体应该是进入夏季后的第三个节气。尹医生,您跟我们讲讲芒种节气的来历是什么呢,具体是怎么划分的呢?

尹丹:是我们一年二十四个节气当中第九个节气是每年的6月5号或7号,芒种是指大麦小麦有芒的作物成熟的季节。对于芒果黄米需要在芒种季节播种。在这个季节既要收获又要播种就是一个很忙碌的季节。

主持人:芒种节气在我们的民间流传很广,那有什么关于芒种有趣的习俗么,尹医生您跟我们的网友朋友们好好分享一下吧。

尹丹:这个节气很多风俗习惯很有意思,有一个就是诉花神,送花神归为,企望来年再与花神相会。第二就是按苗,用新收的麦子做成面点。第三就是打泥巴仗,最后劳动后谁身上泥土最多就获胜了。最后一个习俗就是煮梅,讲青梅加工食用达到养生的目的。

主持人:天是儿童节,我们都知道您是儿科的专家,您能跟我们讲讲小儿的脾胃都有哪些特点么?

尹丹:我们要提一下气候变化,气温明显上升,尤其是在南方地区进入梅雨季节,人会感觉很闷,有些东西也开始发霉,北方到了阵雨的季节,湿度上升,影响到了人的日常生活,给人致病的因素就是湿邪,对于孩子来说最容易得脾胃病。

主持人:您刚说到了湿邪,容易出现什么症状?

尹丹:湿邪的特点就是重,身体没有力气,头痛如火,关节麻木沉重抬不起来,病理分泌物很增多,会拉肚子。

主持人:也就是湿邪侵犯到哪哪就会发病?

尹丹:对对对,注意调节防范,让身体注意气候的变化。

主持人:小儿的脾胃特点跟湿邪有什么关系呢?和大人的一样吗?

尹丹:是一样的,湿邪最容易伤害的就是脾胃,侵犯到脾胃就会影响到功能,脾反应的最快。小儿厌食症,腹泻等。

主持人:小孩的厌食症是什么样的?

尹丹:一般厌食会持续一段时间,不爱吃东西,爱吃的东西也不吃,喂饭也很费劲,就是小孩的厌食症。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