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饮膳要诀之大雪节气

分享到:

本期主题:饮膳要诀之大雪节气

直播时间:2017年12月6日14:30
本期简介: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迎来了大雪节气,天气变得更加冷了,到了这个的时候,我们应该掌握哪些饮食方面的养生学问,顺应节气变化进行调养,达到保健养生的目的呢。我们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大雪节气的膳食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大雪节气,节气怎么来养生?

于国泳:“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更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

主持人:于主任,那这个节气的饮食要诀是什么呢?

于国泳:粥是很好的食物,推荐一款红枣粥。红枣粥采用红枣,大米加适量水一起烹饪,有补血和胃等作用,因为大米中含有蛋白质,脂肪和有机酸,单糖,维生素B及钙,磷,铁等元素。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的功效。

主持人:“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那么冬天吃萝卜的好处是什么呢?

于国泳:在我国很多地方,流传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小人参”等谚语,这是因为萝卜具有很强的行气功能,还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凉解毒、利大小便等等作用。萝卜中所含萝卜素(即维生素A原)可促进血红素增加,提高血液有效浓度,同时也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C,它是保持细胞间质的必需物质,起着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