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六味地黄丸”你吃对了吗?

分享到:

本期主题:“六味地黄丸”你吃对了吗?

直播时间:2017年1月17日 14:15-15:00
本期简介:

六味地黄丸虽是补肾名方,但并不适合所有人服用。究竟什么样的人才能服用六味地黄丸呢?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大内科副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赵进喜老师来为我们讲讲六味地黄丸你吃对了没有。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赵进喜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


专家介绍

赵进喜、男、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大内科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内分泌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糖尿病肾病重点研究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中华中医药学会薪火传承高徒奖获得者,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教育部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委、北京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等职。

本期要点

主持人:赵主任,您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六味地黄丸吗?

赵进喜:六味地黄丸是滋补肾阴的代表方剂,后世医家在六味地黄丸基础上进行加减,演变出很多有效的方剂,使得其临床应用范围更加广泛。

主持人:如何配伍六味地黄丸来实现不同的功效呢?

赵进喜:如六味地黄丸加枸杞子、菊花为杞菊地黄丸,治疗肝肾亏虚视物昏花等;加知母、黄柏为知柏地黄丸,治疗阴虚火旺症见盗汗、遗精者。

主持人:六味地黄丸可以治疗起夜和水肿吗?

赵进喜:可以,用六味地黄丸加肉桂、附子为桂附地黄丸,治疗肾阳亏虚症见腰酸腿疼、夜尿频多者;加肉桂、附子、车前子、牛膝即为济生肾气丸,治疗肾阳亏虚水肿者。

主持人:六味地黄丸可以治疗咳嗽吗?

赵进喜:用六味地黄丸加麦冬、五味子为麦味地黄丸,可以治疗肺肾两虚症也就是咳喘的患者;去茯苓、加柴胡、煅磁石改为耳聋左慈丸,还可治疗肾虚耳鸣者。

主持人:赵老师,六味地黄丸可以治疗疲劳吗?

赵进喜:六味地黄丸加芍药、栀子、酸枣仁可治疗腰膝痰软、口干口苦者。

精彩推荐

广告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