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饮膳要诀之小暑节气

分享到:

本期主题:饮膳要诀之小暑节气

直播时间:2017年7月7日14:30
本期简介:

小暑之季,气候炎热,人易感心烦不安,疲倦乏力,夏季为心所主而顾护心阳,平心静气,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那么在夏季该如何养护心脏呢?在小暑节气该预防什么疾病呢?我们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膳食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您说,小暑节气养生该有什么注意?

于国泳:因为这个节气的特点,实际上直接决定了我们应该注意什么,适逢小暑,暑就是我们讲的热,除了热,水汽含量也增多了,这个节气的特点就是天气热,降水量大。

主持人:于主任,那么在饮食上面的要诀是什么呢?

于国泳:“小暑”中“暑”是炎热的意思,小暑是反映夏日暑热程度的节气。在饮食调节上要改变饮食不节,饮食不洁,饮食偏嗜的不良习惯,冷饮冷食不宜过多,一切都应以适量为宜。大致可总结为:解暑生津

主持人:针对解暑生津这样的养生原则,您说在饮食上,有什么,特别适合这个节气?

于国泳:其实又一款粥还是蛮好的,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个,我觉得是大家不常吃的,大家不妨去试一下,就是:西瓜粥。

主持人:西瓜皮也有神奇的功效吗?

于国泳:其实西瓜这个东西你到市场上满眼的大的小的都有,各个地方产的,其实西瓜在这个节气是一个非常应季的消暑佳品,西瓜也叫水瓜,汁多,第二个就是寒瓜,第三个名字叫夏瓜,这个夏瓜实际上就是说这个瓜要在夏天吃的,这三个名字我觉得就是体现了整体西瓜的特性在里边,我们也称西瓜是瓜中之王。现代中医学上认为西瓜有消暑、解热、散毒、润肺、利尿这样子的功效。

主持人:于主任,西瓜是寒性的,是不是不能多吃?

于国泳:说的有道理,刚我们说道这个西瓜是夏瓜是寒瓜,所以呢就是任何的食品都是这样,这个节气适合大众吃,所以我们今天为什么要讲,因为受众是比较多的,但是仍然是说它的这种特性是寒性的,属于生冷的这个食物,本身有脾胃虚寒的,糖尿病的病人,还有一些小孩子,在量的控制上面要特别的注意。

主持人:主任,西瓜粥具体要怎么来做呢?

于国泳:其实西瓜粥很简单,就是把西瓜去籽、切块,米浸涨,橘饼切丝。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