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中医讲述—高血压背后的秘密

分享到:

本期主题:中医讲述—高血压背后的秘密

直播时间:2017年5月4日14:30
本期简介:

高血压的发病,从中医脏腑理论方面来讲,主要是肝火亢盛和肝肾阴虚,肝阳上亢。那么得了高血压该怎么治疗呢?我们请到了北京东直门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常佩芬,跟我聊聊高血压背后的秘密。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常佩芬

东直门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


专家介绍

常佩芬,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的中西医结合临床诊治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擅长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心力衰竭等慢性疾病的诊治,擅长在疾病诊疗过程中对患者的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什么是血压?如何正确测量血压?血压的变化规律(每天,季节,天气变化,情绪变化等)?血压到多少需要警惕?

常佩芬:人的血液输送到全身各部位需要一定的压力,这个压力就是血压。血管内血液对于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即压强。由于血管分动脉、毛细血管和静脉,所以,也就有动脉血压、毛细血管压和静脉血压。通常所说的血压是指动脉血压。一般情况下,天气热可能会影响血压。一般夏天的血压与冬天相比,相对较低,但是天气热,人容易产生紧张焦虑等情绪,可能使人的血压暂时性上升,上升量因人而异。

主持人:什么是高血压?目前在我国大致流行病学现状?

常佩芬:选取中国南北方共14省市的自然人群进行整群抽样调查,采用国际通用的标准化调查方法,在人群中进行以高血压为主要内容的心血管流行病学调查并统计结果。结果调查人数为29076人,患有高血压的为9872人。高血压总患病率标准化后为27·86%,男性病人高血压患病率为34·72%,女性为25·34%,男性高于女性,年龄分组显示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

主持人:为什么会得高血压?高血压的常见表现?

常佩芬:高血压人群特点对高血压的防治,以及对其原因科学理解有很有必要。通常情况下,口味重的人,特备时候喜欢吃咸的人,摄入的盐多即钠就多容易造成降高血压。另外,性子急之人、长期饮酒之人、肥胖者人群也是高血压的易发人群,所以这些人群要对高血压疾病给予足够重视。

主持人:如何确诊高血压?高血压的误诊?

常佩芬:非药物状态下二次或二次以上非同日重复测定,收缩压(高压)大于或等于140MMHG,舒张压(低压)大于或等于90MMHG即可确定高血压。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前者占绝大多数。两者鉴别需做一系列检查,如测定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肾功能、电解质、FMN、FNMN、尿17-羟及17-酮,做肾脏、肾上腺、肾血管彩超、肾上腺CT等。

主持人:高血压对人的伤害?常见的继发损害和并发症?

常佩芬:高血压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脑血管意外,其次是高血压性心脏病心力衰竭,再是肾功能衰竭。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