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饮膳要诀之霜降节气

分享到:

本期主题:饮膳要诀之霜降节气

直播时间:2017年10月23日10:45
本期简介:

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就是霜降,过完这个节气,也就正式的往冬季迈入了!民间有谚语说“补冬不如补霜降”。那么这霜降节气的饮食如何调养呢?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咱们聊一聊,霜降节气的膳食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霜降”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起始阶段,于主任,那这时候我们养生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于国泳:霜降节气到来,秋冬交替,气候干燥,一天之中温差变化很大,而霜降节气最容易伤肺伤胃,常出现皮肤干燥、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甚至会毛发脱落和大便秘结等,所以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春捂秋冻”,对于秋冻需要如何来把握?

于国泳:“秋冻”就是说秋季气温稍凉爽,不要过早过多地增加衣服。适宜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在逐渐降低温度的环境中,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能促进身体的物质代谢,增加产热,提高对低温的适应力。同样道理,季节刚开始转换时,气温尚不稳定,暑热尚未退尽,过多过早地增加衣服,一旦气温回升,出汗着风,很容易伤风感冒。

主持人:螃蟹虽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但是吃螃蟹也要有注意的方面,是什么呢?

于国泳:秋风起,螃蟹肥。秋季吃螃蟹最应时,螃蟹虽好吃、有营养、味鲜美,但是有不少人吃了螃蟹后会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这通常是因为吃蟹的时候没注意细节造成的。吃完螃蟹不能吃什么呢?螃蟹不可与红薯、南瓜、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红柿、香瓜、花生、蜗牛、芹菜、柿子、兔肉、荆芥同食;吃螃蟹不可饮用冷饮会导致腹泻。我们可以吃螃蟹粥。

主持人:我们应该预防哪些疾病?

于国泳: 霜降节气已是秋末,露结为霜,草木枯黄。进入这个节气后,温度稳步下降,温差继续拉大,天气开始真正转冷。这样的天气特点可诱发多种慢性疾病:高血压气候变化引起的冷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增高,进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复发。关节炎,受寒受凉是关节炎的重要诱因之一,特别是风寒湿痹型关节炎患者的疼痛、肿胀症状以及关节僵硬症状都会随着气温下降而加重,个别病情稳定的患者还易因此复发。血管病,气温降低,一些不爱活动的老年人会出现腿疼、肿胀,多数人会以为是受凉了,其实这可能是老年人下肢血管疾病的表现。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