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饮膳要诀之清明节气

分享到:

本期主题:饮膳要诀之清明节气

直播时间:2018年4月4日10:30
本期简介:

清明不仅是一个节气,同时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那么我们应该怎么过清明呢?我们如何做好清明养生工作呢? 今天继续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清明节气,如何来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什么是“清明”节气?

于国泳:清明最早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其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关。晋文公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时年八节”之一,一般是在公历4月5号前后,节期很长,有“10日前 8日后”及“10日前 10日后”两种说法。

主持人:养生方面的关键点是什么?

于国泳:关于清明养生,在《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里说得非常清楚: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为了适应春天阳气生发的规律,人们应当晚睡一点、早起一些,舒缓形体,以使神志随着春气而舒畅怡然,这是养生的自然法则,违背了就会伤肝。

主持人:清明节气的饮膳要诀是什么呢?

于国泳:清明节气“肝气生发明显”。常言道,过犹不及,如果肝气过旺,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的正常消化吸收,还可造成情绪失调、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引发各种疾病。而发物是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之品,因此要谨慎实用。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