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风疙瘩一定与风有关吗?

分享到:

本期主题:风疙瘩一定与风有关吗?

直播时间:2016年6月15日 14:15
本期简介:

天气逐渐炎热,有时候还刮起了风,很多人一到这个季节就会起风疙瘩,那么风疙瘩一定与风有关吗?本期我们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袁玲玲分享风疙瘩一定与风有关吗?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袁玲玲

东直门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袁玲玲,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皮肤性病学硕士,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在读博士,兼任北京中医药学会医疗美容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坚持工作在临床第一线,对皮肤科常见病进行了大量的临床治疗和观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本期要点

主持人:咱们大家都听说过“风疙瘩”这种病,“风疙瘩”学名荨麻疹,那么“风疙瘩”这种病真的跟风有关么?袁医生,您跟咱们的网友朋友们科普一下。

袁玲玲:生活中有些人被风吹过会出现白色的疙瘩,24小时后会消退,是非常常见的。有一部分确实是与冷风有关系。

主持人:得了荨麻疹一般都有什么临床的症状呢?

袁玲玲:会出现皮肤红颜色或者淡红色的风团,有些人累计消化道,出现恶心头痛,有的人累计呼吸道会出现呼吸急促,严重也可能危及生命。

主持人:荨麻疹的病因一般是什么呢袁医生?

袁玲玲:病因非常多,食物和食物添加剂会引起,螃蟹虾也会引起,空气当中吸入物质,花粉尘螨动物皮屑都会引起荨麻疹。药物也可能引起荨麻疹,如青霉素,有一些人对感染发生反应出现荨麻疹。在一个因素就是精神因素,如绝经期。也有一定的遗传因素,遗传的冷性荨麻疹。

主持人:风疹和荨麻疹是一种病吗?

袁玲玲:不一样,风疹是一种病毒感染,是因为风疹病毒引起的。

主持人:荨麻疹这种病容易诊断么?

袁玲玲:会出现红斑,扩大的很快,可以查血常规,过敏原,甲状腺抗拒,幽门螺旋杆菌都可以检测出。但也有自身引起的荨麻疹,无法找到原因。靠临床表现来诊断,什么时候消退,查原因时需要做化验。

主持人:袁医生,在医院一般都有哪些医疗手段可以用来有效的治疗荨麻疹这种皮肤疾病呢?

袁玲玲:用一些抗阻碍药,如开瑞坦等抗过敏药物,都是可以的。如果采用两种药物不能控制就要进行糖皮质激素来治疗。

主持人:中医治疗荨麻疹有什么优势吗?

袁玲玲:优势还是很多,方法也比较多,根据不同的病因采用不同的中药进行治疗,中医还可以进行针刺疗法,刺络放血的疗法也是很有效的,耳穴压豆的办法,另外一个是自血疗法,是治疗自身免疫性荨麻疹很好的办法。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